希望是好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一部两个半小时长的影片,有两个多小时让观众窒息,为那些判了无期徒刑的人的绝望,终于在最后的半个小时,主人公安迪从一个凿了20年的洞逃离可怕的监狱,让人看到了黎明和希望的曙光。

电影的主人公安迪曾是一名出色的大银行家,因为妻子出轨被杀而被冤入狱,被判无期。他的人生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人上人变为了阶下囚。在监狱,他遇见了像慈爱妈妈一样的黑人大叔瑞德,当时瑞德已经在监狱呆了20年。安迪希望瑞德能给他一个锤子,瑞德开玩笑地说:“你不会要凿墙逃离吧,那大概需要600年。”然而,就是这样一把很小很小的锤子,成了安迪活下来的希望和逃往黎明的工具。

整个影片让人压抑,变态的典狱长、暴力的海利警长,残忍地杀害或者殴打犯人,看到很多被冤枉入狱的人被残暴地殴打,我的情绪甚至出现了暴躁,每次这些人进入像笼子一样的狱室,不禁让人悲从心出。影片名叫《肖申克的救赎》 ,何时救赎?安迪何时能够平反?

二十年的监狱生活,安迪已由一个青年才俊变为一个两鬓斑白的中老年人,他用大银行家的所学为警长们逃税,帮典狱长洗黑钱,申请图书馆,让犯人考同等学力,用知识为狱友们赢得了啤酒、知识和对生活的希望。当一位叫庞克的年轻狱友偶然告诉他,安迪的罪是由另外一个人犯下的,安迪整个崩溃了。他希望典狱长给他机会,给他申诉和重新调查这件案子的机会,一句“这是我的人生啊”道出了安迪对生活的渴望。但典狱长无情地拒绝了安迪的合法要求。

所有的人包括瑞德都认为,安迪会绝望甚至自杀。当新的一天来临时,安迪没有出笼。谁也没有想到的,他已经在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爬出五百码恶臭的污水管道,冲出黑暗和肮脏,走向了光明。

黑人大叔瑞德说,希望是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在重重挤压之下的牢狱里呆了三十年的他的确有资格这么说。安迪告诉他,“记住,希望是好事——甚至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失。”就因为没有希望和寄托,在监狱呆了五十年的老布以悬梁自尽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正因为瑞德大叔要践行自己的承诺,帮助安迪在树下寻求一个宝石,才寻求到了生活的目标。

这部影片,除了“希望”以及很多人评论的“信念”、“友情”、“自由”之外,我认为这部影片很突出了知识的重要性。安迪用知识在监狱里所做的一切,以及他在为典狱长洗钱的过程中“制作”了一个崭新的自己,一个有护照、有姓名、有银行账号的人。如果没有知识,即使他逃出监狱,结局可想而知。

人生,要有希望,希望是活着或者活得更好的动力。

人生,离不开友情,友情会让人活在世界上不会孤独。

人生,要有自由,无论是心灵的自由还是肉体上的自由。

人生,要不断学习,知识改变命运。

·朱美丽·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