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

 

窗外大雨,清晨醒来,看了一部老电影。“是个简单的故事,但不易说,像寓言有悲有喜,也像寓言教人不可思议。”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是个“90后”的人儿无法触及的时代,我只是感慨于犹太民族在那个年代遭遇的苦难,感激于共和军和平坦克带来的安宁,更感动于主人公基度最朴实的亲情爱意。如此,感悟于驾凌在悲剧上的《美丽人生》。

这是一部反思战争的影片,我相信这世界充满爱,所有的战争、所有的人类间的相互残杀似乎都是不可原谅的错误,不管战争的发起者是丢失了人性中的哪一部分,用这部分丢失所换来的代价也都是无比巨大的,他们对犹太民族的囚禁亦是对人类尊严最大的侮辱。《美丽人生》表达了一种美好的愿望和诉求,将纳粹的罪恶隐藏在了一段普通的生活游戏当中。竟是如此平淡的氛围,震撼着心灵里慢慢缺失的那部分感动。

这也是一部关乎亲情的影片,在纳粹的残暴下、恶劣的集中营里,为了保护心爱的儿子约书亚,基度冒着生命危险当了纳粹的翻译,将残忍的制度译成一个适合小约书亚的游戏,用捉迷藏的规则躲避纳粹的搜捕,用不吃果酱点心的规则避免小约书亚的要求,告诉约书亚大人们每日的劳累工作是为了给这场游戏制造头奖——那是约书亚念念不忘想见到的真坦克。尽管这游戏规则并不真实,但浓浓的父爱却是真实的。每日做完劳力回去,基度都要尽力说服小约书亚——他所听到的那些真实情况都是别人为了让他退出游戏而编的谎话。为了向妻子报平安并寻求机会逃生,基度还是落在了纳粹兵手中。在生命的最后,基度仍然做出滑稽的动作试图让躲在小铁箱里的儿子相信游戏的真实性,这舐犊之情,感人至深。

这又是一部关于生命的影片,在死亡面前,任何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心态。而基度对生命却是由衷的宽容,他的乐观、幽默甚至可以称作是他的气质。从一开始踏入集中营,他没有一丝表情流露对死亡的恐惧,没有一句言语透露着对生命的绝望,他将生命看做一场游戏,这是常人无法企及的。他在生命的最后,写下“人生是美丽的”。

    人生从来都不会是完美的,残缺不全才真的会成就一个人优秀的气质与品德。人生若真的是场游戏,要做主宰者,而绝不仅仅是参与者。主宰一场游戏,并让游戏的最后有一个可以激励自己的收获,是种莫大的本领。 ·刘梦依·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