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男女尘世情——评《失恋33天》中的爱情哲学

 

煦暖的阳光懒懒地洒下,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一对恋人从头到脚都写着阴天的讯息,因为等待他们的将是两个字——“分手”。故事由此开始,一场33天的失恋后遗症也缓缓拉开序幕……

自上映以来,《失恋33天》票房节节攀升,好评如潮。笔者无意探寻其功成名就背后的内在因素,也不想对其中或辛辣诙谐或犀利畅快的言辞发感慨,只想对其所包含的爱情哲学作小小的评论。

“时间能治愈一切,虽然我无法告知你这时间到底多长。”是啊,时间是最万能的药,它能让你忘却爱恨情仇,甚至让你忘记生死。然而,也正如此话所言,这段时间的确切长度乃不可预知。我们透过那煽情的大提琴音乐,透过黄小仙脸上那道隐隐约约的明媚的忧伤,不由得会发出这么一问:治愈爱情创伤的时间到底会有多长?

“我们要找的老婆是这样的姑娘,就是即便爱情不存在了,我们的关系还是能够靠其他的东西来维系……我要建立一段关系,首先我要确保我有足够的资源能够一直供应……”在魏依然的心中,爱情哲学也就两个字“省事”——我并不想拥有惊天地泣鬼神般的爱情,也懒得花尽心思去讨你欢心;我想做的,只是以实在的东西套住你实在的心,谈一场实在得甚至与爱无关的“恋爱”,最后再娶一个实在的女人。

“你每一次都是高高在上,我要站在底下仰视你……我想过,要么我就一辈子仰视你,要么我就带着我自己的自尊心,开始我自己新的生活……”都说恋爱中的男人要对女人百依百顺俯首帖耳,这是真理,但真理也是相对的,它有自己的一个“度”,过了这个度,真理也会变成谬误。陆然的这段话告诉我们,这个“度”就是以男人的自尊心为标准,当你以爱的名义肆意践踏男人的自尊心时,他离开你的那一天也就指日可待了。

剧中张阿姨的话语更是平凡中内含哲理,“像买台电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个人,还能要求他一辈子不出问题呀。出了问题就修嘛。 ”是啊,我们都不是神,世间的男男女女哪个不会犯下一点错误呢?我们该做的,不是哭天喊地、大骂对方的不忠不义,而应是以宽容之心去行理智之事,如果我们还爱着对方的话。而对于插足者,更是要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不战而屈其兵。且回味一下其对第三者的那番话,真真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不容辩驳,闲闲的几句话就把生死利害讲得透透彻彻明明白白,结果自然是兵不血刃,大获全胜。

剧尾,王小贱说:“我答应你,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你身边一米的范围内一定有我在!”这话黄小仙不是没听见也不是没听清,只不过是在经历了爱情的创伤之后懂得了“不如怜取眼前人”,以此来掩饰内心的喜悦与悸动罢了。想必此时,她的心中定会泛起这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啊,蓦然回首,华灯映照下款款走来的或许正是一直要找寻的那个人……·刘超·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