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之恋——观电影《星空》有感

 

星空是每个人小时候少不了的幻想,是爷爷奶奶讲的故事里最美好的地方,小时候喜欢在星月夜里奔跑和嬉戏,喜欢享受那份独有的宁静和神秘。有时候感觉星星不是月亮的陪衬,月亮才是为群星照明的路灯,没有月亮的星空,才会有那种醉人的朦胧。

星空只是幻想中的世界,只是夜晚抬头凝望的美好,低下头来还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星空》里当小美的生活中不再出现爸爸、妈妈陪着自己拼拼图的画面,而更多的是孤独一人的时候,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的寂静,陪伴着她的,是怀里的巨猫、街头行走的大象、出现在暗巷里的喷火龙以及跳跃着的金鱼眼。她怀念和爷爷在山上生活的纯朴自然以及深夜里的湖面上,那一片闪熠的星空。而对于小杰,生活本来是漂泊而苦涩的,但当他发现小美也对生活充满无奈时,自己竟愿意伸出双手,帮助小美度过伤心的日子。小杰知道怎样使小美开心,更会为了小美而对同学挥拳相向。小杰陪伴小美度过了许多悲伤的日子,也陪她踏上了看星空的路途。但是残酷的现实让小杰最终还是选择消失,继续漂泊,可他从未忘记小美,那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还有那块少了一片的拼图。

999块拼片组成的星空,虽然失去了最亮的一点,但却铸就了两个人永久的依恋。数年之后两个人在巴黎街头相遇,也许他们彼此不再认识,但是那些少一片的拼图却是两个人最美好的回忆,此时的圣诞节又增添多少温馨和甜蜜。小时候,生活在乡村,最喜欢“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的意境,儿时就对星空的静谧产生了依恋,而后在外求学的时间,一个人的时候也经常抬头望着星空,不是在数星星,只是给自己的心寻找一个寄托。高三是学习压力最大的时候,当感到压力难以承受时,就晚上一个人爬上房顶,望着星空,那是我的依恋和寄托。一个人,顶着压力度过了最紧张的一年,结果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那一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在与星空的对话中成熟了很多。大学的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当失败或受挫的时候,总会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望着星空,用眼睛和星星交流,也许它们的闪烁就是对我的承诺。我的生活虽没有《星空》两主角那么跌宕起伏,但是我和他们一样都有一颗对星空依恋的心。一个人仰望星空有时会是一种孤独,但要学会享受这种孤独的魅力,只有平静的心才会做出理智的选择。

无论是电影还是现实中,生命本就充满了忧伤,但生命的忧伤也可以如夏花般绚烂,即使在无奈的现实中陨落,也可以似秋叶之静美。成长的过程有着欢笑与泪水,长大后,记忆中所珍存的永远不会失去星空的身影。 ·苏文圣·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