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凤淼:高校后勤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615日上午,哈工大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凤淼应邀为我校区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做专题报告,就如何建设节约型的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师生满意的后勤集团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据张凤淼介绍,哈工大后勤集团现有员工3200余人,实行一乙多甲、模拟企业化运行模式。成立于2000年的后勤集团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在长期的服务中发展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服务宗旨、价值观和道德行为准则,其具体内涵包括: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是集团的任务,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后勤服务是集团根本,以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师生员工为工作定位,以“开展一流服务,实现一流管理,建设一流团队,获得一流效益,建设节约型的、适合学校发展需要的后勤集团”为奋斗目标,以“尽心尽力,尽善尽美”为集团精神。集团的核心工作是精细化管理、岗位练兵、主动服务,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努力实现学校满意、师生满意、后勤员工满意的目标。张凤淼强调,坚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定位,是后勤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服务是后勤集团的第一要务”,是做好后勤工作的根本;坚持“安全是后勤集团的第一业绩”,是做好后勤工作的保障;坚持“廉政是后勤集团的第一责任”,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关键;坚持“人力资源是后勤集团的第一资源”,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原动力。

他还从服务工作、安全工作、廉政工作、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文化建设、院系共建、服务学校、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介绍了后勤集团的主要工作,并特别讲起了发生在后勤员工和师生之间的几个感人的小故事。后勤集团关爱空巢老人,为老人免费送餐上门,得到老同志和家属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后勤服务满意度自07年开始一直保持在93%以上。张凤淼与大家分享了多年后勤集团工作的收获,即坚定了信念,稳定了队伍,找准了方向。他说,经过后勤集团全体员工多年的共同努力,后勤干部队伍得到了认可,员工队伍得到了肯定;同时在工作中,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后勤工作无小事、勤劳实干、深入一线、主动负责、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

张凤淼指出,哈工大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后勤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结合服务质量与效果、经营规范与效益、人员招聘与培训、管理机制与体制等内容阐述了哈工大后勤集团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在简要分析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形势后得出,高校必须要有自己的后勤这是由高校后勤的特性即公益性决定的,也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更是教育性质决定的,这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高校必须有自己的后勤,即使未来后勤社会化了,高校也要有专业的后勤管理队伍作为真正的甲方,代表学校进行管理。

张凤淼提出了高校后勤服务的目标和要求,对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二是要保基本服务,兼顾社会化;三是要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专业化方向;五是安全工作要从源头抓起;六是要主动服务,全心全意为师生。

    报告结束时,张凤淼再次强调,后勤保障对与学校的发展十分重要,重视后勤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基础,全校师生关心、支持和理解是做好后勤服务的条件,后勤员工感恩学校、感恩师生是做好后勤服务的出发点。 ·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