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里的梦想人生—观电影《第36个故事》有感

 

空间的错落,细节的交叠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独特的叙事方式让每一段小故事都带着其专属的配饰缓缓流过,抚上你的心田,不知不觉间触动你敏感的神经末梢。

    故事发生在一家别具风格的咖啡馆,咖啡馆的主人是一对年轻有想法的姐妹花——朵儿和蔷儿。她们用积蓄和努力为自己坚守多年的梦想点起了温暖的灯光,以自己的智慧打造“以物易物”的主打活动,在她们的咖啡馆里能用金钱买到的只有咖啡和甜点,其他的东西必须通过交换的方式才能得到,这个创意,为小店招揽了越来越多的客人。

    影片充满暖色调,台北的街头洋溢着温馨的气息,城市不再是空的,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去书写故事。像大多数台湾文艺片一样,影片让普通的城市变得独特起来,好像每一个角落都被赋予了发现感动和美丽的魔力。不同的人,不同的感情,在经过的时候,仿佛很意外,但又很自然。这大概也跟影片的配乐有关,浑厚温和的大提琴,像一个沧桑的看客,淡淡地叙述时光缓缓流动留下的印迹,在这样一家咖啡馆里,似乎每个人,每段故事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的艺术品,充满着变幻的魅力。“在这个城市里,一定有人少了骨瓷,也一定有人多了骨瓷,只是还没有找到彼此而已,这就是城市,这就是城市日复一日的故事。”

    每个人梦想的事物在心中都具有独特的心理价值,在“以物易物”上,没有人去计较是否公平,在那样一家精致文艺的咖啡小店里,去计较金钱,反而显得庸俗了,但它的确是因为盈利而生的,所以,这就叫做创意和体验。当然,影片中不乏浪漫,刚辞职的副机师带着35块香皂和35个故事来交换的时候,他带走了朵儿亲手绘的卡片,兑换回了35份情书。很美丽的邂逅,很值得品味的爱情,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也没有日久生情,当它被平铺直叙的时候,你甚至会略微带着惊讶:他们是对彼此有好感的么?但马上你又会觉得感动,也许不是因为副机师的信,也不是因为蔷儿看似无意的牵线,而是来自主人公的喜悦和满足,是找寻属于朵儿的第36个故事的启发。

    充满人情的台北也孕育着无奈,正如当初因为抽签,朵儿继续念书,而蔷儿则被送去环游世界,与她们的初衷并不契合,但是在后来的人生中经过舍弃和获得,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就有了拿铁和手指泡芙。影片似乎以略显被动的视角在讲述,关于人生每个不期然的转折,或许对你来说不是件幸运的事,但也不一定是件不幸的事。正如朵儿咖啡店每天的甜点都不一样,星期一的生乳酪蛋糕、星期二的提拉米苏、星期三的手指泡芙、星期四的布朗尼、星期五的烤布蕾、星期六的戚风蛋糕和星期天的每日果酱,如果想吃手指泡芙,但却碰上了星期五,那么其实可以尝尝烤布蕾,或许你会发现这才是你一直想要的感觉。

    源自空间感十足的插画作品的影片,不管是色彩还是风格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这些作者想象的小故事充满了温馨浪漫的气息,桂纶镁对角色的完美演绎带动你的情绪,一切还是如此淡然,仿佛那个咖啡馆,你似曾相识,仿佛那个人,你也从未擦肩。

影片的最后将镜头转向街头的路人,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梦想和心愿,独特的设计让整部影片显得真切起来。似乎回头,你就会发现,朵儿背着包,拿着相机,告诉你,她的梦想宣言!·唐小红·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