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MRO支持系统的发展及应用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制造业逐渐由以制造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制造业价值链正在向下游转移,制造服务已经成为制造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此背景下,装备维修、维护和大修(Maintenance,RepairandOverhaul,简称MRO)支持系统应运而生。MRO支持系统是将MRO理论和企业管理方法相结合,支持产品制造商、用户和维修服务商进行维修过程管理、维修过程优化和辅助维修决策的软件系统。随着装备维修模式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MRO支持系统也经历了从简单数据管理到支持MRO业务过程,从分散应用到整体集成、从管理业务信息到发现知识进而辅助决策的发展过程。

维修模式的发展起源于50年代的事后维修模式,先后经历了60年代的预防维修模式、6070年代基于可靠性的维修模式、7080年代的预测维修模式等多种模式,从90年代至今已发展到综合维修的研究与应用阶段。综合维修模式以设备寿命周期内的可靠性、设备有效利用率以及经济性等为目标进行维修技术和维修资源的优化管理,推动了MRO支持系统不断发展。面向全生命周期的MRO支持系统为企业建立了一个管理产品(资产)从概念一直到寿命终结的所有知识的环境。MRO支持系统具有客户需求复杂、装备维修模式多样、维修业务多层次、维修执行环境复杂等典型特点,其研究、设计和开发是基于一定理论基础和大量实践经验相结合的创造性的技术劳动。

众所周知,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其结构复杂、工作环境恶劣、转动速度快、影响因素多,在飞行过程中尽管只是偶有故障,但其故障已经成为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根据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对7571架飞机在19812001年间由于机械故障引起的航空运输事故的调查结果,发生故障最多的是起落架和发动机。如果考虑整个推进系统,其发生的机械故障数量占所有机械故障数量的36%。一般情况下,发动机的维修成本约占飞机直接维修成本的55%。由此可见,将MRO支持软件应用到航空发动机维修、维护与大修管理中,对于提高我国航空运输业的飞行安全、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都会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此外,MRO支持系统在轨道交通装备、发电装备、工程机械等大型装备行业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作者简介:付旭云,船舶工程学院讲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全寿命管理、故障诊断等。参与的项目《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与维修决策支持系统》获得2010年度中国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




文章发布员: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
当前位置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