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和他的“微型立交桥”
 

近日,随着一段题为“网友设计微型立交桥缓解交通拥堵”的视频在网上热播,我校07级交通工程专业的李旭和他设计的“微型立交桥”一时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采访了李旭,听他讲述他与“微型立交桥”背后的故事。

20079月,李旭以优异的成绩从老家河南考入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说起报考这个专业的初衷,李旭说其实跟“设计微型立交桥”的起因一样,都是源于几年前那起父亲在北京因为堵车而错失生意良机的意外事件。于是,在父亲的鼓励下,李旭报考了哈工大(威海)交通工程专业,希望将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改善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而出力。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李旭开始了治理城市拥堵问题的探索和钻研,在父亲的帮助下,李旭从最初“单纯地缩小现有立交桥”的想法开始,经过两年时间,设计出一种更新颖、更便捷的“微型立交桥”。从李旭提供的效果图上来看,这个新型的立交桥只有上下两层,直行的车可以直接在桥上通过,左转的车先上桥,然后再通过一个左转的下坡车道下坡,右转直接通过平常所见到的右转转向车道直接通过。在没有红绿灯的指挥下,四个方向的车辆同时可以实现左转、右转、直行、掉头。李旭说:“这个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减少了车辆等待红绿灯的时间,车辆能够以在普通路段上行驶的速度经立交桥通过交叉口,让交通拥堵从根本上得到缓解。而且微型立交桥占地小,设计简单易行。”

李旭介绍说,“微型立交桥”的设计是他与退休在家的父亲一起完成的,在设计的过程中,父亲在画图、方案改进等方面给了他很多启示和鼓励,特别是父亲的勤奋好学对他更是一种激励。在设计的过程中,李旭通过上网和去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立交桥、城市交通规划等方面的资料和书籍,涉猎了很多电子信息、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大大拓宽了他的知识面,也激发他更深的探索与思考。

    李旭设计的“微型立交桥”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很多网友都很支持李旭的设计,并建议有关部门实施推广;但也有很多网友和专家认为这个设计太理想化,实施起来存在很多缺陷和问题,甚至使拥堵更堵。面对各种各样的声音,李旭很淡然:“用两年的时间设计出这个立交桥,对我来说,自身的收获比方案更大。”李旭一直认为,作为大学生,不仅仅要关注自身成长,更要关注社会的焦点、难点的问题,所以,他觉得治理交通拥堵人人有责,作为交通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更是义不容辞。目前,“微型立交桥”设计方案已申请国家专利,李旭也在为他的毕业论文而忙碌。在毕业论文里,他将通过软件做“微型立交桥”的仿真运行,考察自己的设计究竟能适应多大的交通量,他还将进一步论证工程的可行性,并非常渴望能够得到专家的一些建议或批评。 ·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