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交叉研究通向成功之路

 

612日上午,刚刚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的合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进章教授在主楼2号会议室为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多学科交叉研究是通向成功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当前科学发展趋势、核成像与交叉科学、核科学与纳米材料的交叉、如何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四个方面阐述了多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为师生们开展科学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徐进章教授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先后赴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莫斯科大学访问和学习,现为科技部科技战略专家、项目领域专家。他主要从事薄膜太阳光能电池及其相关材料、核科学与技术、辐射环境修复,先后主持国家基础研究重大专项2项,国家“973”和“863”课题各1项,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以及国家攀登计划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12名,硕士毕业生30多名,其中有两人获得杰青项目资助。

徐教授的报告以“Thereisbeautyindiscovery.Thereismathematicinmusic.”开始,首先向理学院师生介绍了当前科学发展趋势。他指出,现代学科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科学问题不以国界为界限,科学家也越来越国际化,所以就需要科研人员适应这种趋势,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从事科研工作。他向师生列举了伯克利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等几个比较有名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都是多学科交叉的多门类实验室,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实验室工作,科研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而在我国尚缺少这样真正开放的大型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基地。核成像与交叉科学和核科学与纳米材料的交叉是徐进章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他详细介绍了这两方面的研究成果,因学科交叉产生的很多成果令师生们倍感神奇,也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徐进章教授还就如何开展交叉科学研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必须改变研究方法、知识结构、工作程序以及队伍构成等方面的旧思维模式,强调科研工作者必须有广泛的好奇心、开放合作的心态、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和谦虚谨慎的作风,这样才能做好科研工作,进一步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学研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必须改变研究方法、知识结构、工作程序以及队伍构成等方面的旧思维模式,强调科研工作者必须有广泛的好奇心、开放合作的心态、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和谦虚谨慎的作风,这样才能做好科研工作,进一步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

    徐进章教授的报告阐述了多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通俗易懂,内容丰富,让人受益匪浅,对师生下一步科研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记者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