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拼音发明人王轩教授讲授物联网及其应用

 

当司机出现操作失误时,汽车会自动报警;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这些不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而是国际电信联盟对于“物联网”时代真实图景的描述。那么,什么是物联网?

1011日,来自深圳研究生院的王轩教授为威海校区部分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物联网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

王轩教授是微软拼音发明人之一,现任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他在报告中首先对这个近年来从政府到学术界都很热的词给出了简洁的定义:物联网就是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行智能化识别和管理的网络,英文全称TheInternetofThings,简称IOT。目前,物联网在西方国家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广泛使用,被誉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科技产业革命。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也都把发展新一代信息科技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分别推出u-Japanu-Korea战略,以实现无所不在的便利社会。

而在我国,自2004年北京建立第一个EPC与物联网概念演示中心以来,很多企业开始在自动化物流系统中尝试应用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技术),20098月温家宝总理在视察中科院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所时,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后,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受到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2009914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和“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重大专项中均将传感网络列入重点发展领域。专家预计,今年国内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50亿。

王轩从技术角度讲解了物联网的构成。物联网的体系架构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感知层由各种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网关构成,相当于人的眼耳鼻喉和皮肤等神经末梢,是物联网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的来源。网络层由各种私有网络、互联网、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和云计算平台等组成,相当于人的神经中枢和大脑,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应用层是物联网和用户(包括人、组织和其他系统)的接口,它与行业需求结合,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应用。目前在绿色农业、工业监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环境监测等各个行业均有物联网应用的尝试。

    报告中,王轩鼓励同学们关注未来计算机领域发展趋势,为将来投身社会提前做好知识储备。·记者  张玉芹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