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山水画里
 

风拂过,一片梧桐叶子打着旋儿安静地从我眼前飘落,它落地的瞬间,仿佛是谁的纤纤玉手,指尖轻轻地触碰一幅水墨画,泼墨的山水里,瞬间氤氲起一层层的水墨涟漪。

    街灯的光晕,染黄了落满树叶的校园小路,广播里放着纯音乐,念着散文,那悠长的旋律和有棱有角的平平仄仄,把我轻轻地送入校园的这幅山水画里面。

    在光与影的交织下,我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我抱着书,彳亍在诗意泛滥的梧桐树之下。我在行走之间,仿佛慢慢走回到了半年前的那所高中的黄昏,火红的夕阳透过走廊的窗户,得以浸染整条长而曲折的走廊,金黄的空气布满了整条走廊,那立在窗下的小橘子盆栽,每一片叶子似乎都被阳光穿透。它们生机蓬勃的脉络清晰可辨。路过的同学会带来一阵微风,那微风便足以使所有的叶子摇晃起来,有种《项脊轩志》里“风移影动,珊珊可爱”的感觉。

    回首那在我手掌中慢慢脱落的时光,那被夕阳染得金黄的走廊里,那如画如歌的岁月里,是谁,遇见了谁呢?又是谁会在擦肩而过的瞬间停留,用一朵花开的时间,和她,或者他,相视而笑呢?

    回忆一层一层地舒展,在岁月的山水画里,我的脚尖踏上了童年的黄昏。那些鲜活的岁月,那个鲜活的儿童,在放学的傍晚,奔跑着追着纸飞机。天上的云彩还没有完全被暮色笼罩,那些云彩组合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我和伙伴们抬着头,指着一片云彩争论它像什么,猪八戒、孙悟空、观音菩萨……在那些充满云彩和纸飞机的傍晚,我们的脚印踩在了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也踩在了我们深深的脑海里。

少年不管,流光如箭,因循不觉韶光换。时光招摇过市,我在我的青春里打马而过,开始了另一个轮回的朝舞与夜寐,清醒与陶醉。现在的校园里已是满园月光,满园灯火。在这个崭新的城市带给我的轮回里,黑与白,浅与深的色调,或浓烈,或淡泊的情感,轻轻浅浅地敲打在记忆的沙滩上,叩击着生命的年轮。

走出那泼墨的山水画,画中的人和风景,一帧一帧仍在上演,儿时的我仍然鲜活,仍然在快乐地奔跑着。少年的我仍然追逐梦想,深夜挑灯,安静地趴在书桌上写写画画。那时的夕阳,那时飘落的树叶,那时被风吹起的波纹,都在一幕幕上演着。

    时间不曾停止过,我愿虔诚地走下去,因为我知道,在那满城的高楼万幢里,一定会有一盏灯火,为我而明。 ·申茂冉·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