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学质量 你怎么看?
 

同学观点:

      为深入了解师生之间的沟通情况,提高教学质量,校报记者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关于教学质量的调查。调查对象从大一到大四按比例抽取,其中大一大四各50份问卷,大二大三各100份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一、授课效果

      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教师在专业课领域内的能力很强,师生沟通较为顺畅。四个年级均有超过50%的学生认为授课效果较好。同时也有少数学生认为教学质量较差,主要原因是讲课枯燥和纯理论。接近30%的学生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进度,接近50%的学生认为上课速度太快,部分学生反映对授课内容有不懂之处。

    二、授课方式

      关于授课方式,绝大多数学生选择了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认为更能激发自身学习热情,吸引注意力。在实践课和理论课的选择中,50%的学生认为应该把二者结合起来,还有约30%的学生认为应该重视实践课,只有极少数学生主张应重视理论课。

    三、听课状态

      调查表明,学生们上课走神的原因中,老师讲得太枯燥是最大的原因,另外,对课程不感兴趣和没有休息好也占很大比重。其中专业调剂是导致学生对课程不感兴趣的一个原因,部分学生调剂之后没有调整好自己,很难进入学习状态。而影响休息的主要原因是上人人、刷微博、玩QQ等占用了休息时间,同时上课时手机上网也严重影响了课堂效率。

    四、课后作业

    大一年级80%的学生认为作业难度适中,符合课堂内容,可以弥补课上的缺陷,巩固自己的知识。大二年级有70%的学生们认为作业难度适中,而大三年级则有近40%认为作业难度比较大,完成有困难。

    五、建议

      学生应该努力适应教师的授课,尽量从中摸索一条既符合老师的授课方式又符合自己学习方式的道路;调整好心态,下大力气投入自己不喜欢的课程,在熟悉的基础上培养兴趣;合理安排时间,少上网、不玩游戏,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之间多交流,班委做好沟通工作,把大家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

      教师备课时做好充足的准备,把枯燥的内容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语言生动、深入浅出,让学生体会到课程的实用价值;课堂授课不可能兼顾到所有学生,但可以适当的因材施教,在不影响授课进度的前提下关注部分后进学生;多与辅导员沟通,多听取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授课方式。

 

老师看法:

 

    语言文学学院中文系杨东霞副教授:

    大学教学中的难点是学生们的开外自主性不够,作品研读所下的功夫不多,导致上课听讲没有回应,这样学生就会非常被动。大一新生还没有从高中老师逼着学习的状态中装换到自学状态中来。

    ○对于教材整体顺序和内容的处理,我是按照课程内容的内在联系安排课程,使我的教学内容和教材不完全重合,尽量扩充教材内容,使两者相互补充。

    课堂提问更应该趋向于课堂讨论,让学生参与课堂的讨论中,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在课堂上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概念。老师在提问中起到引导作用,不能规定硬性的答案,要对学生的观点进行深入的启发和引导。

经济管理学院高级工程师赵严翠:

    ○适当的课堂提问是非常好的,但要把握一个度。如果是自己的个别问题,最好是在课下问,如果是一个迷惑性较强或难懂的点,大家就应该踊跃提问,一块儿解决;对于教师的课堂提问,我认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多提问,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另一方面可以督促学生认真听讲,与学生形成互动。

    ○我一般下课时留作业,但各个老师的做法不同:有的老师留传统方式的作业,而有的老师会采用新的形式如小组讨论,展示PPT等;在检查方法上也不同,有的老师采用课堂提问或让学生通过课堂展示来检查作业,而有些老师则是收来作业自己批改。

    要提升教学质量,我认为教师的责任心是首要的,认真备课,让自己思路清晰,这样才能给学生讲清。对于一些难懂的知识点,要多下功夫,可以结合自身经历,讲一下当时自己是怎样理解弄懂的。

理学院光电科学系青年教师毛晓芹:

    ○我认为大学生教学中的难点是调动大家上课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

    ○在确定教学目标时,我基本按照教学大纲,但会根据实际情况稍有调节。对教材整体顺序和内容的处理也是基本按照教学大纲,但有些地方会根据难易来调整讲课顺序。我的教学特色是内容讲解偏多,便于知识的理解吸收,但习题讲解偏少,这样有利于课下自学愿意多做题且自制力较强的学生。

○对于课堂提问,我认为课堂上时间比较紧凑,很少能单个学生提问,只能大面上提问,并以此来调动一下气氛;至于提升教学质量,我认为要多和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委等交流,做好思想工作,督促学习积极性差的学生。

·学生记者  邢程祥 张双双 王晓文 王怡欣 申茂冉·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