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主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副校长温广武谈思政课辩论教学
 

2011年春季起,我校区思政部把课堂辩论这一新颖活泼的教学形式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首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进行大胆的尝试,后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和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尝试使用辩论式教学方式。从今年起,思政部要求所有的课程中都设置辩论教学环节,扩大学生参与范围,将辩论成绩计入课程总成绩。全国百名思政课优秀教师杨玉洁对辩论课堂上人人争抢话筒的生动场面赞不绝口,不久前山东省思政课督导专家组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在加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大背景下,辩论教学具有怎样的意义?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温广武副校长。

“课堂辩论首先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根据国家教育部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时数要达到204个,约占我校区本科生学时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这么多的学时如果只是在学校不得不设、学生不得不学、学习基本没有效果的抱怨中浪费掉,那就太可惜了。因此,思政课把辩论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兴趣,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是非常有意义的改革尝试。 ”温广武讲到,课堂辩论采取人人参加,层层PK晋级,学生辩论协会、辅导员参与组织,课堂表现计入期末总成绩等措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辩论从辩论组到班级,到专业,到学院,到学校,经过五级辩论,真理越辩越明,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将更加牢固,学生的思辨能力能够得到很大提升。

“辩论教学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寻找充足的论据来支撑论点,学生必须在课下花费大量时间查阅资料、自主学习,学习效果是传统的课堂授课无法比拟的。而且辩论时正反方由抽签决定,因此学生必须做两手准备,由此培养了全面、辩证地看问题的能力,防止走极端。 ”温广武副校长曾经在英国高校工作多年,他介绍,英国大学课堂授课时数不足我国的1/3,但要求学生课下自学的知识量非常大。从用人单位的反映来看,我校区培养的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很强,但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通常比较薄弱。“开展课堂辩论,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锻炼学生面对公众的胆识和气魄,让工科学生不仅做‘专才’,也要出‘帅才’。

温广武强调,让学生参与辩论,不仅是为教学效果考虑,更是为学生今后的发展考虑。“出过20多位英国首相的牛津大学非常重视学生讲演能力的培养,前首相布莱尔面对参众两院议员的诘问从容不迫,侃侃而谈。 ”他说,严密组织材料的能力,清楚表达观点的能力对今后的事业和发展非常重要,论文答辩、申请项目、工程招标等等,都需要在有限时间内展示亮点、打动评委。“

大学的教学不能靠课堂灌输、期末一张卷子定成绩。 ”温广武指出,要将新的教学手段引入课堂,真正提高教学质量。“当然,不是每门课都要搞辩论,可以通过大作业、小论文、创新性实验等多种形式考评学生,让学生真正从课堂的配角变成主角。          ·记者  张玉芹 谭璇月·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