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刘洋面临困境仍满怀希望
 

妈妈突发脑溢血,贫困大学生刘洋面临困境仍满怀希望

“只要妈妈在,我就有家!”

昨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在哈工大(威海)学子食堂内,刘洋的同学正在为他募捐。记者 赵刚 摄

 

  距离毕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哈工大(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们都在准备考研或者忙于找工作,但是该专业二班班长刘洋却放弃实习机会,陪伴突发脑溢血的妈妈在医院接受治疗。

  自爸爸去年去世后,刘洋为了照顾妈妈,就把妈妈丰家荣从老家湖北襄阳接到威海。学校为了照顾他们母子,在学校食堂安排了一份工作,没想到114日中午,妈妈因突发脑溢血倒下了。

  尽管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全靠自己打工挣钱,但刘洋却始终没有放弃治愈妈妈的希望,他说:“只要妈妈在,我就有家。”

                                               爸爸去世 他把妈妈接到威海

  123日晚,记者在市立医院南院区的病房里见到了正在给妈妈按摩的刘洋。妈妈丰家荣半躺在病床上,满眼慈爱地看着儿子刘洋,刘洋的姐姐也从武汉辞掉工作赶来威海照顾妈妈。看到记者前来,丰家荣伸出右手紧紧握住了记者的手,嘴中不断地为这么多热心人的关注而道谢。病倒已经一个月了,经及时抢救,目前,丰家荣已脱离危险,意识清晰,言语清楚,但左半边身体仍然没有知觉。 

  25岁的刘洋出生在湖北枣阳市平林镇杜湾村,现就读于哈工大(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父母都是农民,比他大一岁的姐姐在武汉打工。原本的日子虽然清贫,但是父母一年的劳作还能为刘洋提供每年48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但是去年3月份的一天,刘洋的爸爸清早离家去田地里劳作直至中午也未归。妈妈赶到田里发现,爸爸倒在田里,没来得及抢救就去世了。“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连爸爸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交谈中,刘洋泣不成声。

  爸爸去世后,刘洋请假回家和妈妈一起处理完后事。经过深思熟虑,刘洋怕妈妈自己在家伤心,决定把妈妈接到威海,母子俩互相有个照顾。“当时想着孩子他爸去世,待在家里满心都是伤心事,儿子也牵挂我。”因为脑溢血造成左脸颊偏瘫,丰家荣断断续续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来威海的初衷。

  在妈妈来威海之前,刘洋提前找到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想为妈妈申请一份工作,这样妈妈离自己近些,他也能照顾妈妈。“多亏了学校的帮助,妈妈才可以在学校食堂打工。”刘洋说,今年8月份,暑假开学之后,他回家将妈妈接到了学校。学校也为丰家荣提供了职工宿舍,丰家荣每天工作之余能经常见到儿子,还可以帮儿子洗洗衣服,这成为丰家荣最幸福的事情。刘洋也经常陪伴妈妈去海边散步、去市区逛街。失去丈夫之后的丰家荣在儿子的陪伴下,渐渐走出了阴霾,而刘洋也因为妈妈在身边也变得更加踏实。

  今年10月中旬,刘洋如愿在苏州一家汽车设计公司找到工作。就在刘洋庆幸生活将走入正轨、他可以替妈妈撑起一片天,承担起家庭责任的时候,妈妈突然病倒了。

                    妈妈突发脑溢血危在旦夕

  114日,刘洋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

  当天下午3时许,刘洋正在教室参加考试。这次考试结束后,他就准备前去苏州实习。因为手机关机,他并不知道此刻妈妈正危在旦夕。

  当天,睡完午觉之后,丰家荣感觉有些头痛,但因为患有高血压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她也就没在意。和同事离开宿舍来到食堂更衣间换衣服时,丰家荣忽然倒地。同事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在联系不上刘洋的情况下,赶紧将丰家荣送到了金海湾医院,随后联系到了刘洋远在武汉打工的姐姐。“下午4时许,接到姐姐的电话之后,我脑子里一片空白,非常害怕。”刘洋红着眼圈说,他还没从失去父亲的打击中恢复,就又面临着妈妈病重。

  刘洋急忙赶到金海湾医院,丰家荣刚刚做完了各项检查,正等着他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刘洋说,手术室外只有他一个亲属,听着医生讲的手术过程中的种种风险,他有种天塌了的感觉,久久不敢下笔。时间就是生命,最终,刘洋颤抖地在手术同意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下午5时,医生开始为丰家荣做手术。

  2个多小时之后,手术成功,丰家荣脑部的淤血清除干净,暂时脱离危险。刘洋说,妈妈手术结束之后,他才感觉到后背凉飕飕地,原来衣服早已经被冷汗浸透,“像是从地狱里走了一遭,又活过来了”。

  在医院住了20多天之后,丰家荣的状况稳定了下来。医生介绍,只要她大脑不出现二次出血,就不会有生命危险。考虑到下一步的康复,刘洋决定给母亲转院。将市区几家大医院跑遍了之后,121日,刘洋将妈妈送得到了市立医院南院区,进行康复治疗。

刘洋勤工俭学养活自己

  刘洋的事情很快在班级中传开。这个班级里穿着最朴素、饮食最简单、打工时间最多的班长,一直是班里同学最为敬佩的人。

  因为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从大学入学开始,刘洋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除了每学期的学费,不再跟家里要一份钱。从大一开始,刘洋就是班里的“打工狂人”,趁着学期初、学期末,在校内外摆地摊,通过老师介绍去做家教,利用周末去商场做促销,到街头发放传单……刘洋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打工赚取生活费。

  这样卖命打工,再加上每月300元的国家奖学金,大一到大三,刘洋没有跟家中要过一分钱的生活费。“我知道家里挣钱比我更难,父母为我提供学费,已经让我心怀内疚。”刘洋说。

  刘洋的同学刘玉斌告诉记者,同学们对刘洋这种自立的精神非常佩服,生活里经常尽己所能地帮助他。因为表现出众,大四班长竞选时,刘洋被大家推举为班长。“有这样一位班长带领我们,把他在生活中的进取、不妥协的精神传递给我们,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刘玉斌的话代表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尤其是在父亲去世之后,刘洋将妈妈接到身边悉心照顾,更让同学们对刘洋的孝心敬佩不已。

  “刘洋面对困难的勇气在学校大家都口口相传。”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海瑞告诉记者,在他代理传播与海洋工程专业辅导员期间,他经常听到老师、同学讲刘洋的事迹,隋海瑞说,学校能够培养出这样自强、孝老的优秀学生,作为老师,他感到非常自豪。

师生发起爱心救助

  从刘洋妈妈住院至今,已花费手术费、治疗费等总计两万余元,现在的临床治疗每天需要花费400元左右,而脑溢血的后续恢复需要3年到5年。为了照顾母亲,刘洋的姐姐辞掉工作专程来到威海,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没有积蓄的家庭走入了困境。

  刘洋妈妈的病情,牵动了学校的师生。

  在哈工大(威海)BBS“观海听涛”中,为刘洋妈妈募捐的帖子成为热门话题,“请献出一份爱心,成全一份勇敢的坚持,传递一份生命的热度!”学院在全体老师、学生中间发起了一份帮助刘洋的倡议书,在1130日,学院全体老师为刘洋举行了捐助。

  为了帮助刘洋,哈工大(威海)后勤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为刘洋的妈妈垫付了1万元的医药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二班集体为刘洋发起了募捐活动。

  爱心传递仍在继续。刘洋的同学从123日开始在学校举行现场募捐活动。“除了学校垫付,老师、同学们现在已经为我捐助了3万多元。”

  不菲的医疗费成为刘洋目前最为头痛的问题,除了学校老师、同学的捐助外,他还从亲戚处借了1万多元,现在这些钱基本花完了。而妈妈的病还需要长期治疗。

  尽管面临困境,但是刘洋仍然满怀希望。刘洋说,只要妈妈在,他的家就在。有了妈妈,有了家作为后盾,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他。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一定会克服困难,重新撑起妈妈的希望。                     记者 张玉婷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