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曲世友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指航
 

1129晚,应我校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之邀,副校长曲世友在研究院2号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策略与途径》的讲座。青年科协成员及部分其他青年教师、研究生聆听讲座。

曲世友引用管理学的定位理论,明确了校区科研工作的基本功能与作用。经过多年努力,校区的科研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今后校区科研工作的发展要与中国长远发展相结合,着眼“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这一趋势,围绕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制度与体制创新,推动校区科研工作不断前进。同时,青年教师也要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作为校区科研工作的生力军,青年教师要把科研工作视为一种责任和抱负,不妄自菲薄,不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重视社会资本积累,深入挖掘科研信息,全面与外界交流,把自身发展置于大的社会系统当中,科研工作才能真正上水平。

随后曲世友介绍了校区科研重点工作与任务,引导青年教师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主攻方向。一是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的管理。近几年我校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数量和经费快速增长,曲世友鼓励青年教师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结合校科研创新基金,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寻找创新独特的科研新方向与新领域,力争有所突破。二是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与科研组织创新。青年教师要多参与团队合作,躬下身来,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尽快展示自身优势,用努力获得认可。同时他也表示,校区会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活动创造条件。三是以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培育为重点任务。随着国内各项科研水平的逐步提高,以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科学仪器专项为代表的大项目受到更多的重视。校区也会围绕此类组织和酝酿优势学科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推动科研水平上层次。四是建设科研基础平台设施。要有计划有重点的围绕校区科技发展战略,支持建设科技创新活动的物质与信息保证体系,大型仪器设备与器材要建立开放、共享的应用机制,提供有效地高效、公平的服务。五是提升校区服务区域的水平。临时性、短期性、缺乏组织保障是校区产学研结合中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建立各种有效机制,不断提升我校区服务山东的广度与深度,推动地区产业升级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从而为我校区的发展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自由提问环节里,曲世友与年轻教师就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技资源、科研经费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

最后曲世友引用陶行知的一句话与青年教师共勉:“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希望各位都成为创造力十足的青年才俊。”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钟博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