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曲延滨教授获国际埃尼奖2013年度候选提名
 

日前,哈工大(威海)信息学院的曲延滨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宋蕙慧(现为该学院讲师)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风力发电控制技术方向上的研究成果获得了2013年度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科学秘书处提名,并成为2013埃尼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正式候选人,该奖最终获得者仍处于评审过程。

曲延滨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能源(风能与太阳能)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双馈感应风力发电系统控制技术研究方面,提出了“基于能量的非线性鲁棒控制法”,以能量成型的新观点,充分结合风力发电系统动态能量转换的物理本质,提出了双馈感应风力发电系统的端口受控哈密顿建模方法和针对风力发电系统电机控制层的能量成型控制策略。并在国际可再生能源重要期刊《Wind Energy》和国际控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发表了相应的研究成果,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国际埃尼奖通过对科研人员的表彰,鼓励更多学者进一步研究能源与环境问题,传播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能源的高效使用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013年该奖项设立新前沿上游烃类奖、新前沿下游烃类奖、可再生能源奖、保护环境奖4个奖项,更加注重全球能源与环境理论以及应用上的创新性。该奖由埃尼奖学术秘书处提名后方可申请。

国际埃尼奖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Eni)公司于2007年正式设立,被国际能源与环境界誉为最负盛名的非官方诺贝尔奖,是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奖项之一,每项奖金20万欧元。该奖前身为埃尼-依达尔(Eni-Italgas)奖,至2006年已举行19届,其科学委员会成员来自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科学家组成。该奖项以往的63名获奖者分别来自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瑞士、芬兰10个西方国家。其中包括1996年,2000年,2005年的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目前国内尚无人获此奖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