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大学师资排行榜
                   重点大学师资排行榜:北大本科教师人数超过新生

单独看一个大学的师资总数或在校本科生人数是没有意义的,国内外多家权威的大学排名机构均将专任教师与在校本科生比例作为考核大学名次的核心指标之一。

    近日,上大学网发布《中国985工程大学2012级本科新生师资力量排行榜》和《中国211工程大学2012级本科新生师资力量排行榜》,两份榜单收集了全国39985工程大学和115211工程大学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将每所大学现有的专任教师总人数、本科专业总个数和2012年本科生招生总人数逐一核算,获得“每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和新生人数的平均比重”这项重要的排名依据。

    北大本科专任教师人数超过新生人数

    排行榜数据显示,每个本科专业中的专任教师和2012级本科新生的平均比重最高的前7所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在“每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和新生的平均比重”这组数据中,只有北京大学的比重值超过了1,为1.27,表示北大在每个本科专业中平均配备的专任教师人数超过了每个本科专业招收的新生人数,说明北大的师资力量最为雄厚。清华大学紧跟其后,为0.98。这项数据可以理解为,在北大每100名本科新生可以平均分享到本校127位专任教师,清华本科新生则可分享到98位。

    而排位最后的4所大学,2012年本科招生规模都在6500人以上,但其专任教师人数均低于2000人。

    榜单同时显示,在39985工程大学中,“专业教师与新生的平均比重”的平均值为0.56,即每100名本科新生可以平均分享到本校56位专任教师;而在211工程大学中,这一组数据的平均值则为0.42,即每100名本科新生可以平均分享到本校42位专任教师。

    211大学每个本科专业平均配备不到28名教师

    榜单统计表明,211工程大学专任教师总人数为212833(不含军事院校),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总人数(139.27万人)15.28%;占全国本科院校专任教师总人数的(935493)22.75%

    115211工程大学里,目前专任教师人数最多为吉林大学,多达6540位。其次为中山大学,有专任教师6384人。其余大部分都在10005000人不等的;同时,专业性较强的非综合型大学的专任教师都在1000人以下,如中国政法大学只有893位专任教师。

    从每个本科专业对应的专任教师人数来看,中山大学最高,该校每个本科专业平均配备55位专业教师。而从全部211工程大学来看,这项平均值只有27.73人。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专业的平均新生人数最高的为北京体育大学,平均一个本科专业招收了近177人。其次为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海南大学等。最少的当属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每个本科专业平均只招收了19名新生。从全体平均数70人来看,少于这个数的高校在榜单中只有63家。

    100名考生中平均只有五六人能上211大学

    2012年本科招生人数上,位居第一位的依然是专任教师人数最多的吉林大学,今年共招收10270名本科新生;令人吃惊的是,吉林大学官网“开学典礼”相关新闻上的数据还显示,该校今年共招收了10900名研究生,招生数量仅次于今年刚更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13389)。第二位的山东大学今年招收本科生10120名,这在高考大省山东不足为奇。

    同时,招生人数在5000人及以上的211工程大学总共有41所。上大学网统计出,115211工程大学今年总共招收了52万多本科生,但只占到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915)5.68%,也就是说,100个高考生中能拿到211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只有五六个人。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