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同志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姜波同志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28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创先争优工作总结会。刚才,王书记对创先争优活动两年来的工作作了总结;4个基层党组织分别从不同侧面总结交流了我校区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特色工作和品牌项目,这些经验做法和体会都很好,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们应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争做排头兵。

一、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地推进了校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校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我们成功召开了校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到十年校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共谋校区特色发展之路;三方共建取得实质性进展,校区正式纳入山东省部属高校管理序列,工信部、山东省、威海市对学校的实质性支持得到进一步落实;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学校声誉不断提高,2012年新生录取,最低分超过重点线50分的有10个省,超过40分的有21个省,有6个省超过重点线100分;学科建设有了较大的突破,新增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两个学科通过“985工程”建设项目论证;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我校区,碳材料深加工研发中心及多个实验室正成为校区学科发展的平台;科研工作跃上新的台阶,从2009年到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3项增加到24项。年度科研到账经费由3228万元增长到6585万元,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民航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另外,校区系列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了校区健康发展。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体会和认识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两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关键在于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有着强烈的发展意识,把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作为共同的追求。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校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校区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这是我们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两年来的争创活动,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形成聚集发展、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校党委准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正确方向;我们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重点,巩固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各党委和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营造崇先尚优、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全校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极大增强,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正在呈现。

三、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是建立长效机制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大学校区的基础建设年。尽管我们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制约校区发展的很多问题亟待破解。因此,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第一,要在改革创新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如何把创争活动形成的好经验转化为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是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书记必须深入思考的新课题。要不断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大力营造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工作氛围,形成用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党建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破解发展难题作为服务中心的重要工作来抓。要积极探索适应发展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形成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开创校区广纳群贤、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第二,要在强化责任中推动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关键在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动精神,在于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因此,要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适时开展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建立必要的激励措施,实现校区发展与个人发展相统一。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切实把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要在解疑释惑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校区发展正处在调整改革的关键时期,办学定位要转变、办学特色要转变、内部管理体制要转变、学生培养模式要转变、开放办学理念要转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重点和难点。我们之所以要推行这些调整改革,目的就是为了尽快跟上哈工大的发展步伐。因此,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做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大家的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校区的发展战略思想,耐心回答师生最为关切的现实问题,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党员的表率,普通党员要做群众的表率。要积极宣传与校区发展同心同德的好干部、好教师、好员工,大力弘扬健康向上的校园风尚。

第四,要在强基固本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要在“抓基层”上下功夫。要按照“选优训强一个好带头人、明确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建立健全一套好的制度、建成管理好一个活动阵地、逐步形成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突破重点是抓好党支部书记建设。二是要在“基层抓”上下功夫。党支部书记是党委工作落在基层的责任人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贯彻校区的各项战略部署,带头做好教书育人,带头维护校区安定团结。各单位、各部门要为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发挥创造条件。

第五,要在总结提高中建立长效机制。 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要及时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把它转化为制度和机制。当前,要在构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发展机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机制,以组织和群众为主体的评点机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典型选树机制,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评选表彰机制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我们创办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校区的巨大动力。

同志们,2015年是校区建校30周年,筹备30年校庆工作即将展开。校庆不是一个形式,是要展现给社会和校友一个新的发展面貌。让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在三年的时间里努力使校区的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