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简报第二十七期
 

机关党委创先争优点评会召开

17日上午,机关党委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学校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12个党支部分别介绍了创先争优主要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首先传达了姜波书记在全校创先争优点评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各支部的创争活动一一点评,肯定了各单位将党支部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工作思路,并对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首先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紧跟国家和学校的发展步伐,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促进人的发展;其次要进一步建立责任制,明确每个部门和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作风与效率的科学评价体系。 

邢成波部署了机关党委明年创争工作,要求各支部认真学习领导讲话精神,以基层党组织和和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重点开展职员培训和文明科室评比活动,以创争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召开

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2年寒假工作会议。校领导姜波、冯吉才、刘家琦、王建文、钟诗胜、温广武、曲世友、赵国亮和各院部、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重点围绕教学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共同谋划学校的未来发展,明确2012年的工作任务。

教务处处长丁效华从2011年工作总结、存在问题和今后设想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学工作。人力资源处处长张廷斌介绍了我校人力资源概况,并将其与校本部、国内高校和世界著名高校对比,寻找差距与不足。

校长冯吉才对2011年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针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把好教学内容关,参考校本部和国内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以专业为单位,对课程进行严格审查;二是把好教学授课关,落实教师准入制度、试讲制度等,练好教学基本功;三是把好教学评价关,使教学督导工作常态化,将教学评价与评职晋级挂起钩来,实行一票否决制;四是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五是推进办学模式创新,探索联合办学新形式,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冯吉才强调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求:一要从学校层面做好师资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二要变被动进人为主动“挖”人;三要提高现有人才的水平;四要加强创新基地和创新团队的建设;五要加强实验人员和管理人员建设;六要建立合理的聘任考核机制。冯吉才还从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完成定编定岗和全员聘任、科学分配办学资源、改革津贴发放办法、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拓展办学发展空间和进一步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等几个方面,对2012年主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书记姜波在听取了各组汇报后指出,2011年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尤其是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看哪些是条件问题、哪些是政策问题、哪些是管理和责任心的问题,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制定相关政策、提高管理水平逐步解决,同时也希望大家认清形势,转念观念,加强责任心,把寒假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他强调,2012年学校将以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今后五年、十年的发展目标,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发展目标上来,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建设与哈工大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他要求各部门利用假期时间制定出工作计划,各院系将“十二五”规划继续做实做细,为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做好准备工作。

 

任秀莲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14日上午,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我校与河南金丹乳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的我校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秀莲教授在会上接受表彰。

作为三大有机酸之一的乳酸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可降解塑料等领域。以L-乳酸作为单体原料合成的聚L-乳酸,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前途、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生物基材料,是解决以石油为原料制成的塑料制品带来“白色污染”的主要途径之一。用于食品添加剂的L-型乳酸因其非化学合成、通过生物发酵产生的特性而被称为“绝对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但在2007年以前,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一直由荷兰、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少数公司所垄断。

创建于1984年的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与我校开展合作以来,以任秀莲教授为主要责任人的研究团队经过反复实验,开发了耦合吸附法分离提取L-乳酸的新技术。与传统提取工艺相比,耦合吸附分离在常压下进行,耦合吸附剂可反复循环使用,且不需要消耗其它原辅材料,大幅度减少了原材料消耗和设备投资。同时,该技术还具有分离效率高、选择性强、分离效果好等优点,使产品在色度、残糖量、醚中溶解度、重金属、热稳定性等重要质量指标达到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2008年公司根据此新工艺组建了生产线,实现了L-乳酸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全面提升了我国乳酸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彻底改变了我国L-乳酸生产技术被国外所垄断的状况。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