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先锋】在普通教师岗位上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

【编者按】

20107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校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五个好”和“五带头”为目标,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热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为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新闻网、校报、网络电视等将开辟专栏,陆续刊登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供大家学习交流。

 

·创争先锋·

在普通教师岗位上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

“热爱自己的职业,关心学校和专业的发展,关心学生,为社会培养更多人才,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踏实的工作态度不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爱岗奉献的最好诠释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共产党员刘功亮一直用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勤奋的进取精神,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2000年,还在读大学的刘功亮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底博士毕业前他来到哈工大(威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他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人民教师神圣职责结合在一起,在普通教师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

刚走上教学岗位,刘功亮主动向老教师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逐步提高教学水平。2008年他代表学院参加全校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而此时距他登上讲台刚满一年。因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人数较少,刘功亮就主动承担起繁重的教学任务,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大幅超过学院制定的考核标准,教学效果也得到学校督导组和学生的肯定,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他还积极参与通信原理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和嵌入式系统应用、通信电子测量等多门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承担了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通信与电子对抗研究平台的建设任务。2011年,刘功亮指导的学生葛新的学位论文《支持多业务的IDMA连接接纳控制方法》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

刘功亮把承担科研任务作为推动学科发展和提高个人水平的驱动力,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包括国家973、总装预研基金、航天基金、教育部基金、军品横向在内的近20项科研任务,个人承担科研经费累计100余万元;发表SCIEIISTP检索论文近30篇;与电子科技集团54所、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技术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许多地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础。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威海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基金各一项,在卫星通信和海洋通信领域进行着深入的探索。2010年,他资助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被EI检索;2011年,他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被SCI检索。由于在科研方面的努力工作,刘功亮于2008年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刘功亮连续担任0702403班、0802403班、1102403班的班主任。他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生拓宽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日渐浓厚,多次金牌学风班级金牌领导团队称号,刘功亮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

在建党九十周年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中,刘功亮讲到:“面对台下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又怎能不用心准备每一堂课,用心指导每一次毕业设计?对于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呼,我惟有用责任与热爱去丰富它的内涵,用忠诚与热情去拓展它的外延。”(记者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