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俺最棒

 

哈工大(威海)光电科学系0858人有39人被录取为研究生

考研俺最棒

6宿舍23人全部上榜

《威海晚报》51日邹红阳、贾文娟、隗海燕报道

近日,考研结果逐渐揭晓,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光电科学系沉浸在一片喜悦中,该系08级两个班一共58人,有39人被录取为研究生,其中,有6个宿舍23人全部中榜。23人中,有4人保研,19人考研成功。428,笔者来到哈工大(威海),与学子们共同分享考研背后的故事。

相互鼓励 携手并进

采访中笔者发现,这6个宿舍中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08级光电科学系2班的,而且该系的学生宿舍不是对门就是隔壁,相互之间关系都十分融洽。同时,每个宿舍内部成员之间更是亲密无间,无话不谈。

7号公寓楼613宿舍的4名学生来自不同地区。来自湖北的陈登阳告诉笔者,613宿舍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大家都特别高兴,但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考研期间,613宿舍的4人统一制订了作息时间表,并严格对照执行。每天早上7点起床,7点半准时到教室自习。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晚上经常学习到10点才回宿舍。很多人都知道考研难,但最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叶尧说,考研的过程很苦,日复一日相同的学习生活让人觉得很累。为了使大家都能坚持下来,同学之间平时互相监督。每个人都有固定的研友一起上自习。遇见难题几个人就一起讨论解决。要是发现有人出现松懈状态,其他几个人就会找其谈心,并给予鼓励。正是这种团结奋进的氛围,最终让大家共同迎来了成功的喜悦。

在这6个宿舍中,还有一个宿舍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7号公寓楼611室。在今年的考研中,林枫、何俊和、穆绍硕、尹禄4名同学平均成绩将近400分。在采访中,林枫介绍说,611室不仅在考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在三年多的学习中,宿舍成员一直保持着各科成绩平均90分以上的记录。在周围同学的眼里,611室的4名同学低调、随和、包容,跟周围宿舍的关系处得特别好。

恋爱考研 两不耽误

在这6个宿舍中,有两个是女生宿舍。7号公寓楼253室是个非常让人羡慕的集体。在这4朵金花中,韩杰与阙如月被保研,王芙荣和李晓杰自己考研。虽然她们的学习都十分优秀,却也没耽误谈恋爱。宿舍里除了王芙荣,其他3人都在谈恋爱。

舍长韩杰告诉笔者,她们谈恋爱不但没有影响学习,而且平时与男友在一起共同学习,相互鼓励,反而提高了学习效率与成绩。李晓杰和她男朋友在一起,整天就比谁考得成绩好。韩杰打趣地说道。甜蜜的大学生活也结出了甜蜜的果实,李晓杰和男朋友最终都被录取为研究生。

4个姐妹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中相互关照。在王芙荣和李晓杰考研期间,另外两名姐妹就主动包揽了宿舍里的后勤保障工作,而且每天晚上帮李晓杰和王芙荣打好热水,让两人回到宿舍时就能享受到一份特别的温暖。我永远都忘不了姐妹的关爱,因为我的成功也有他们的功劳。提到这件事,李晓杰感激地说。

253宿舍的对门252也全都考研成功。252宿舍舍友之间关系和谐、学习气氛浓厚。该宿舍的刘倡说:一个宿舍的氛围好坏特别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每天的心情,只有每天心情轻松舒畅,才能愉快地投入到学习中。

温馨氛围 如同家庭

光电科学系08级两个班一共58人,有39人被成功录取为研究生。其中2班共28人,有23人被录取为研究生。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光电科学系08级虽然有两个班,但58名同学就像一家人,相邻宿舍同学之间也是不分你我。这种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的温馨氛围在考研期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正如光电科学系082班班长闵得龙所说的那样:考研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很多时候有几个好的伙伴一起学习,一起讨论,相互鼓励特别重要。特别是在考研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大家的心理压力都很大,如果没有这种相互鼓励和扶持的良好氛围,可能就会有不少人选择放弃。

光电科学系有一项传统,每年都会有一部分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主动把奖学金捐献出来,捐给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从05级史永敏、刘苑主动把奖学金、助学金捐献给更困难的同学开始,光电科学系至今已有36名同学捐出奖、助学金共计5万元。

哈工大(威海)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军说,没有高尚的人格,就不能做出高深的学问。因此,与学风建设相比,加强学生的道德建设更为重要。

连年考研 成绩斐然

李华军介绍,光电科学系自2005年建系以来,考研率一直很高。05级、06级、07级三届毕业生考研率分别为54%65%65%08级考研率高达67.2%,全系58名学生有39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985院校和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科研院所录取。

光电科学系连续4年的高考研率和高就业率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光电科学系082班班长闵得龙告诉笔者:“我们并非只是为了考研而考研,而是我们所学的专业在就业方向上的局限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在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的同时,争取继续深造。这不是延缓就业,而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发展。”

同时,笔者在光电科学系提供的毕业生就业去向表上看到,有不少学生签约中国航天九院、中国银行、京东方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李华军介绍说,光电科学系本科生的就业形势一直很好,不好就业并不是他们考研的理由。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