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乳酸产业技术制高点
 

抢占乳酸产业技术制高点

——访“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任秀莲

《威海日报》216日王玲、张玉芹报道

214,北京人民大会堂。哈工大(威海)教授任秀莲出席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证书。215日晚7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尚在北京的任秀莲。

责任感激发创新热情

“科技成果能得到国家和人民的认可,我非常高兴。我们的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对L-乳酸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突破。”电话中,任秀莲难掩激动。

任秀莲说,作为三大有机酸之一,乳酸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可降解塑料等领域。以L-乳酸作为单体原料合成的聚L-乳酸,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前途、最具发展潜力的生物基材料,对于解决塑料制品带来的“白色污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用于食品添加剂的L-型乳酸因其非化学合成、通过生物发酵产生的特性,被称为“最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但在2007年前,L-乳酸产业化的关键技术一直由荷兰、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少数公司所垄断。

打破垄断,造福民众。强烈的责任感,激发了任秀莲自主创新的热情。2005年,任秀莲带领哈工大(威海)先进分析与合成技术研究所研发人员,展开了“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的研究。

倾力研发结硕果

此时,作为全国最早采用生物发酵技术生产乳酸的企业之一和亚洲最大的乳酸生产商,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在乳酸的工业化生产上成就突出,但在分离提纯这项核心技术上一直存在“瓶颈”,阻碍着乳酸产品产业化的实现。2006年,哈工大(威海)与该公司一拍即合,“牵手”攻关“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

“签订合同后,双方研发人员一起反复实验,经过中试、放大、中试生产、大生产四个阶段,最终研发出耦合吸附法分离提取L-乳酸的新技术。”任秀莲介绍说,这一技术包含了高产乳酸生产菌株JD-076L的选育、L-乳酸高浓度发酵工艺的应用与优化、L-乳酸的耦合分离提纯新技术的发明与应用、L-乳酸专用新型发酵罐的研制与应用四项重大原创性技术。

与传统提取工艺相比,耦合吸附分离提取技术在常压下进行,耦合吸附剂可反复循环使用,且不需要消耗其它原辅材料,大幅度减少了原材料消耗和设备投资。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技术具有分离效率高、选择性强、分离效果好等优点,使产品在色度、残糖量、醚中溶解度、重金属、热稳定性等重要质量指标方面达到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提升乳酸产业化水平

技术攻克后,2008年,河南金丹乳酸公司根据新技术要求,组建了生产线,实现了L-乳酸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

据任秀莲介绍,这一技术全面提升了我国乳酸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彻底打破了我国L-乳酸生产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同时为聚乳酸规模化生产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加快了聚乳酸行业的产业化进程,为解决“白色污染”开辟了新途径。因此,这一技术成功入围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科学技术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必然选择,搞好科研更是我们的责任。这个奖将激励我们继续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在自主创新道路上阔步前行。”任秀莲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链接  任秀莲简介

博士,哈工大(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山东省科技计划与科技奖励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天然植物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与结构表征,食品安全与检测,应用化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3项。已完成苦丁茶中降脂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省重点攻关项目1项并申报专利1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