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涛同志在哈工大(威海)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讲话

 

哈工大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同志

在哈工大(威海)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五次党代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威海市委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哈工大(威海)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了。值此大会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见大会的各级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威海校区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原航天工业总公司、原国防科工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委政府、威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威海校区经过27年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特别是2010年部省市签署三方共建协议以后,各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为校区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空间。回顾威海校区建设历程,我们切实地感受到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再一次由衷地感谢山东省和威海市党政各级领导对我们异地办学的大力支持和给予的帮助!

2004年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威海校区党委不断践行哈工大“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办学宗旨,深入探索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积极适应山东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紧紧跟随哈工大创建一流大学的发展步伐,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校区各方面发展均呈现出良好势头,学校党委对此予以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我也借党代会召开之际,代表学校党委对威海校区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员工长期以来不畏艰难、创新创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哈工大第十一次党代会发展目标曾明确要求,到2020年学校建校百年时,威海校区船舶、海洋学科要建成特色鲜明的学科。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对威海校区面向海洋船舶的特色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全校师生员工也都在关注着威海校区的发展。希望威海校区的全体共产党员紧密团结在校区党委周围,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也希望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深入扎实地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今年是全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年,我们要用时代眼光审视党建工作,用改革精神谋划党建工作,用创新思维推进党建工作,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的水平,通过各级党组织的有效工作,更好地把广大群众员工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要系统谋划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大局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要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增强班子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各个方面的协调能力。要把团结作为政治纪律,用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公共的事业维护团结,用宽广的胸襟主动团结,在团结和谐中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

第三,进一步完善落实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体制。切实做到党委抓大事、管大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校长行使好行政权力。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科学决策、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要把党的领导和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授、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在学校决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大会是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大会,在集中全体党员智慧的基础上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六项战略。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脚踏实地地抓好落实,希望威海校区党委就落实大会精神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建设要求上来,勇担重任,不辱使命,奋力前行,为哈工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