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吴琼:思想政治工作需与时俱进
 

【党代会代表访谈之八】

思想政治工作需与时俱进

吴琼(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多年来,在校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区学生党建工作形成了完整规范的工作体系和流程,培养了大批“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同学满意”的大学生党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果说多年来我们做到了以规范的程序保证了党员发展质量,那么下一步的方向应该是以高标准的要求激发支部和党员的活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学生培养中的龙头作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第一、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要坚持以党支部为主体,选好支部书记,加强培训,改变以往刻板的党支部工作方式,丰富党支部活动的内容,将支部建设成为有凝聚力的集体。第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培养人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对于支部和党员要围绕中心工作压任务,围绕党员个人的素质提升提要求,让党员真正在组织中受到锻炼、得到提高。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代性,部门联动,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念、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等我觉得非常好。有些提法涉及到观念的转变,有些是我们一直觉得有所欠缺但也一直没有列入重点工作的,这次报告中有明确的表述,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最大任务就是激发梦想、搭建舞台,让大学生真正成为自己人生的导演和主演。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当今对大学生影响最大的是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的典型特征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往往显现出较强的个性,崇尚自由,富有创造力,不愿因循守旧。社会环境的典型特征是信息化社会。师生之间的信息差弱化,大学生虽然掌握大量信息,但对信息的选择、分析、判断上却很难准确把握,导致出现信仰、人生观、价值观多元化,理想信念模糊。其次要转变工作思路。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我们必须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这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多元化,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找准切入点等。传统的教育方式已难以适应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我说你听”的说教方式也难以被当代大学生所接受。我们必须仔细研究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各种党课、团课、形势政策课等课程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通过系统化的思考和设计,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主动做对其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鼓励学生通过各种实践去体验、去思考、去感悟,以实践为主要方式使理想信念内化为素质和前进的不竭动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