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刘清河:创新需瞄准重大需求
 

【党代会代表访谈系列之七】

创新需瞄准重大需求

刘清河(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围绕社会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战略为校区科学研究发展建立了行动准则,也为我们青年教师今后的科学研究道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必须坚持贯彻原始性创新的基本理念,同时更重要的是所有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而展开。

由于校区科研工作基础弱,底子薄,缺乏完善的科研梯队和科研平台,很多青年教师都需要自己培育学术方向,而我自己也是多年辗转于不同的横向科研项目中寻找科研方向和科研突破而不得。直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了科技部主导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该项目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重大需求,与之相关的科技创新会对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在此项目研发中,我提出了多项创新性的结构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效果,同时也确立了自己的科研方向。

结合自身经历,我认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有几项核心内容需把握。第一,科研工作的开展需坚持不懈地围绕一项社会重大需求进行,在该领域展开学术上、工程上的技术积累,厚积薄发,努力争取各级别的基金项目资助。第二,坚持原始性创新。重视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善于归纳和总结,发掘工程领域背后的学术问题。第三,注重团队合作和平台建设。在无梯队的情况下搭平台,求联合。相近领域的青年教师组成合作团队,以军团作战弥补梯队缺陷。第四,重视长远发展,切忌计较眼前利益。青年教师更应该以长期发展为核心,眼前利益的得失不应该成为影响团队合作和平台建设的障碍。

青年教师是校区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校区未来科研水平的重要保障。青年教师的发展关键是自身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校区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哈工大创新基金、威海市大学共建项目等均是青年教师科研的重要平台,希望校区以后在相关项目资助中能够进一步向青年教师倾斜,助推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本次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发展“大海洋”“大船舶”的“特色兴校”战略和“大方向、大体系、大平台”的建设思路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青年教师具有可塑性好、学习能力强的优势,正好适合校区建设大体系、大平台的建设思路,广大青年教师必定在校区特色兴校的建设道路上大有可为。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