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黄净:立足教学培养创新人才
 

【党代会代表访谈之六】

立足教学培养创新人才

黄净(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在这次党代会上姜波书记的工作报告,秉着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顾学校在第四次党代会八年来的艰苦历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四点体会肯定了全校师生员工,传承哈工大抓住机遇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奋进精神。在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和今后的主要工作部署中,发挥威海校区的地理优势,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重点建设船舶、海洋学科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依托哈工大在深空、深蓝开发探索中的技术优势,努力建设面向海洋发展的特色学科群,既是哈工大党委赋于我们威海校区的神圣使命,也是我们全校师生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报告中把“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着力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战略放在首位,非常正确。培养创新人才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在几十年来的教学科研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要培养出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首先要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年青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和了解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

建校以来,我校老师们不仅在知识的传授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还在科学技术的研发创新上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这是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宝贵财富。我热切地希望在我校创新人才的培养中,有更多的老师们把自己在取得创新研究成果中的创新思维和坎坷经历,及本学科在发展历程各阶段中取得的新成果,作为生动的案例传承给年轻的学子们,使紧贴我校各技术专业发展的科普知识宣传形成一个高潮。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多学科的交叉知识。任何一项发明创造,任何一种技术创新,不仅对本学科的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对其他学科的发展都会有有益的启示。只要各个院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实施本次党代会确立的“质量立校”战略,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预期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