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张廷斌:为校区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党代会代表访谈系列之五】

为校区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张廷斌(第五次党代会特邀代表)


威海校区第五次党代会是校区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姜书记代表校区党委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八年来校区发展建设的成就,总结了校区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各项工作提出了科学的规划和精准的顶层设计。报告特别提出了“人才强校”的战略,人力资源处未来的工作将是努力落实学校的战略部署,为实现校区中长期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今后,我们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做好人力资源工作。

第一,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精干高效的管理人员。在校区财力允许的条件下,我们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引进。要充分用好国家和地方的各项人才政策,努力将校区的人才引进纳入校本部的人才引进计划。未来的新进人员应该能更好地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引领学科发展重点,扩大国际化视野,改善学缘结构。

第二,积极稳妥地实施“岗位管理”和“全员聘用”。报告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国家人事聘用政策,提出明确要求。如果说人才引进如同输血,那么依据国家政策,积极稳妥地实施用人制度改革,则是增加肌体的“造血功能”。它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智慧潜能,也能使引进人才的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通过改革聘用制度,晋升制度,真正做到“给天才以空间,给中才以规矩,给庸才以出路”。

第三,稳步实施岗位绩效津贴方案,充分发挥和调动校区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报告提出要“逐步提高教职员工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充分体现了校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方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做好这项工作是对校区一切发展措施的强力支持。校区发展面临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但我们仍将结合校区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岗位聘任为基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完善绩效考核措施和分配激励机制,整体提升校区的办学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