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张文丛:资源拓展重在内外并举
 

【党代会代表访谈之四】

资源拓展重在内外并举

张文丛(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我认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资源拓展”战略是我校目前实现快速发展急需整合理顺的关键问题,切合实际,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该战略的实施可以推动学校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工作实现稳步有序快速发展,特别是为科研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认为,“资源拓展”中的资源应该包括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一个是校内自有资源条件的储备和培育,另外一个资源包括校区办学过程中需要的外部环境的支持和资源渠道的拓展。

校内资源主要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的搭建、国家级学术领军人物的培育等,上述资源是一个学校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内在动力,是实施优势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校内资源的整合、理顺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是实现资源促校的重要前提,需要学校在这一方面下大力气研究应对。

威海校区是名校异地成功办校区的重要示范样板,多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成长,特别是在哈工大校本部的支持下,实现了工信部、山东省和威海市对校区的三方共建,并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对于名校异地办校区的发展和管理模式上,至今仍存在不少瓶颈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和解决,在这个探索解决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学校稳步快速的发展,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命题。对于科研工作而言,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并且有望在未来几年内会有爆发式成长,通过总结发现,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支持,拓宽资源渠道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

要实现资源拓展,必须要立足上述学校已有资源,加以有效整合,才能为拓展横向和纵向的合作途径夯实基础。我认为,校区首先必须进一步认识到校企合作、密切学校与地方关系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建议成立哈工大(威海)产学研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制定有关激励政策,集成学校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为推动校企合作、密切学校与地方关系奠定基础。其次应加大对学校科研的投入力度:对校区有能力承揽资金过千万的国家大课题科研团队项目申报和跟踪配套提供专项支持资金,对有望争取到500万元左右国家和省级专项的成长性团队给予专门扶持资金,对积极争取承担各类一般性项目的中青年科研团队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通过这些举措,引导教师积极投身科研。第三是要加大对特殊人才的引进力度。对学校学科建设需要,科研亟需的各类人才采取灵活多样的引进方式,只要能为校区所用,能为校区作出看得见的重大贡献都要给予重奖。第四是拓展与地方部委、厅局和重大企业的交流渠道,可采取到各个有关单位挂职、协助工作、外聘等方式,构建链接社会相关单位的固定交流和沟通渠道,为拓展资源奠定基础。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