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杨东霞: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精髓

 

党代会代表访谈系列之三

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精髓

杨东霞(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文化铸校战略,着力打造推动校区发展的精神力量”,这是对大学文化尤其是对其中的核心所在——精神文化的强调与重视。大学精神是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形成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是大学的灵魂,也是凝聚人心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在学校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大学文化尤其是精神文化的重视是十分必要的。

报告进一步指出:“大力弘扬哈工大精神,学习吸收优秀文化,推进文化创新,打造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哈工大文化的时代内涵”,“要把海洋文化融入到哈工大精神文化之中,真正使哈工大精神与海洋文化相互交融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推动校区特色发展的精神动力。”这表明了威海校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和内涵。

威海校区作为哈工大适应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社会需求在异地办学的结果,作为哈工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二十年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一直传承和发扬着哈工大的传统和精神,体现了哈工大精神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哈工大精神在威海校区得以传承具有必然性,哈工大是办学主体,校区长年不懈的对师生所进行的“哈工大人”意识的强化和哈工大精神的教育使哈工大精神深入人心。哈工大精神在威海校区不仅要大力弘扬,而且也要发展,校区创建和发展的时机、地处的环境和特殊的体制都使它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现着自己的发展过程中弘扬和发展、丰富着哈工大的传统与特色。

在二十多年艰难而又快速发展的历程中,威海校区历经无数的困境与挣扎,把一个荒芜之地变成了一座美丽的校园,从培训班起步到成为一个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覆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文学五大学科门类共38个专业的重点大学校区。这里面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汗水,也正是哈工大精神与威海特色海洋文化相结合的重要体现:迎难而上,艰苦创业的自强不息;主动出击,抢抓机遇的开拓进取;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团结协作。

哈工大“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与开拓进取、兼容并蓄的海洋文化本质上有着高度的一致,在校区进入新的发展历史时期,哈工大精神与海洋文化相互交融的价值观势必成为全校师生凝聚人心、干事创业、推动校区特色发展的不竭的精神动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