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毛兴鹏“特色兴校”的内涵即建设“大海洋”、“大船舶”
    【党代会代表访谈系列之二】

特色兴校的内涵即建设“大海洋”、“大船舶”
毛兴鹏(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特色兴校是建设与哈工大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要求,不如此就不能为哈工大整体的发展创造亮点,就无法充分体现威海校区存在的价值。走有威海特色的大学校区发展道路,有利于利用哈工大传统的工学优势,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打造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科方向;有利于与校本部实现优势互补及避免学科建设方面的重复。

我认为,“特色兴校战略的核心思想是综合利用全校人才、技术优势建设“大海洋”、“大船舶”。全校上下应明确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为重点建设海洋科学学科、以船舶工程学院为重点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但更重要的是要明确特色兴校工作绝非局限于这两个学院,要充分调动起全校各相关学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自发、自觉地投入到特色兴校的大潮中,要打破院系之间的壁垒,不拘泥于小团体利益的得失,应从学校发展的总体角度出发,在校党委、校领导班子的支持下整合其他院系资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相关院系要将自己的办学方向和学科发展方向向船舶、海洋两个学科靠拢,比如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可以在海洋遥感、新能源技术、水声探测、水上及水下通信、船舶电气电子技术等领域,光电科学系可以在海洋物理领域,材料学院在水面和水下焊接、材料等领域,管理学院可在海洋环境/资源管理、政策法规建设等领域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适当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结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实际,我认为学院应联合相关院系争取二级学科硕士点,可能的方向包括海洋信息工程/科学、船舶电子技术、船舶仪器仪表等,并为进一步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做准备;应联合国内外海洋和船舶领域的强势单位,合作开展重大、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863计划、973计划项目,合作初期可以先从建立联合机构、联合培养学生等方面着手,逐步拓展合作领域;要培育一些在海洋和船舶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的单位在相关领域争取一些标志性成果,比如可以考虑培育一些海洋和船舶领域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包括水下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高频雷达海态遥感重点实验室等)。

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特别是重点特色学科的建设,更需要凝聚全校各院系的智慧和质量,才能按照校本部的目标要求,把“大海洋”、“大船舶”建设好。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