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朱东华:质量立校重在练好“内功”

      317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230名大会代表与来自全校各院系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一起,听取第届党委工作报告,通过多种方式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大会期间,我们采访了部分代表,听取了他们对学校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的建议和设想。让我们一起来倾听这些来自春天的声音。

【党代会代表访谈系列之一】 

“质量立校”重在练好“内功”

朱东华(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多年来,我校始终不懈地抓教学质量,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教学的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完善和加强。举例来说,本学期初,我与孙振绮老师一起检查全校青年教师的教案,使我们感到意外的是交上来的多是讲稿。后来才知道很多青年老师对教案和讲稿的概念并没有搞清楚,所以,我们只好把他们的讲稿退回,并加进一份“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编写规范及说明”。同时告诉他们:“教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案,它承载的是教学组织的信息,而讲稿是对教案的精确表达,是讲台上的精彩台词,它承载的是科学技术信息。两者不可相互替代。”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尽管我们在不断地强化着教学的督导,狠抓课程和学科建设,但仍然存在着盲区。这个盲区集中在基本功训练方面。一名青年教师的成长除科研之外,在教学方面,从备课(写教案、写讲稿)到亲自做完教材上的习题以及按规范要求初步编辑电子教案和电子讲稿,这期间,均应有老教师指导和检查,这就是我们已实施多年的“青年教师导师制”,可是,既然已实施多年,为什么一些青年教师,仍然分不清什么是教案,什么是讲稿?批阅学生作业前自己未亲自做一遍,电子讲稿数次检查不能过关。这是导师制本身没落实或是落实了不认真检查,还是青年教师自身的态度出现了问题?

在今年的教学质量年中,我们除了要完善教学质量管理的手段和制度外,必须在“练内功”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青年教师要想站稳讲台,赢得学生的爱戴,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和基本功训练态度,要努力练好“内功”,信心十足地走上讲台。院系督导组和青年教师的导师要强化检查,规范指导,要切实达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要实实在在地抓好青年教师的基本功训练。

在教学质量年中,我们还应利用新构建的《院系教学质量多元与模糊评价体系》对各院系教学工作进行一次总体评价,以检验我们的教学队伍,查找我们的管理漏洞,促进各院系向新的质量管理模式转化和靠拢,使院系教学质量管理更加规范、精细和长效。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