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第五次党代会隆重召开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317上午,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主楼礼堂隆重举行。姜波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凝心聚力特色发展为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冯吉才同志主持开幕大会。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傅华峰、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刘玉殿,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等出席大会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何兆展同志到会并表示祝贺。

山东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傅华峰同志讲到,哈工大(威海)依托校本部优势,立足区域经济需要,打造特色专业,强化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已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形势下,希望大力加强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建设,提高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的能力,提高统筹协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能力,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熙殿同志讲到,27年来哈工大(威海)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威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城市因大学而彰显魅力,大学因城市而倍添风采。”他希望哈工大(威海)在威海市推进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过程中培养更多精尖创新型人才,提供更强劲的科技与智力支持,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同时他表示,威海市委、市政府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刘玉殿同志代表在威高校向哈工大(威海)表示祝贺,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帮助,与在威各兄弟院校一起共同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哈工大党委充分肯定了2004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校区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威海校区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哈工大致力发展优等高教资源、服务山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为落实哈工大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他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希望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勇担重任,奋力前行,为哈工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姜波同志在报告中从立足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面向区域经济,学科专业体系逐渐完善;注重引培并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紧贴重大需求,科技研发实力显著增强;推进开放办学,对外交流合作取得进展;改革管理体制,内部运行机制得到优化;落实共建协议,办学环境条件不断改善;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等八个方面回顾了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四点体会,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报告》提出了“紧紧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凝心聚力,特色发展,努力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出了分“两步”实施的工作部署,指出今后五年将重点实施“六项战略”:一是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着力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实施特色兴校战略,着力打造符合哈工大要求的学科特色;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建设符合哈工大标准的师资队伍;四是实施文化铸校战略,着力凝聚推动校区发展的精神力量;五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着力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六是实施资源拓展战略,着力解决制约校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报告》还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以提高责任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凝聚人心士气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以激发办学活力为重点,大力加强民主民生建设;四是以促进勤政廉政为重点,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五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六是以提升社会形象为重点,大力开展舆论宣传工作。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处长冷健,威海市委副秘书长李支润,威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波、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党委书记季相林、山东外事翻译学院党委书记耿喜华、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党委副书记杜野等在威高校的领导和哈工大党委组织部部长彭远奎,宣传部部长吴松全等出席了开幕大会。出席会议的特邀代表有:威海校区非党和离任的校领导,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博士生指导教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离退休代表。列席会议的有:非党代表的部分教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有211名正式代表参加开幕大会。

开幕大会后,各代表团将进行分组讨论,重点讨论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以及领导讲话精神(记者张玉芹/冯健、隗海燕、李臻、黄向超、魏江龙、周雨辰、许坚/图)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傅华峰

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刘玉殿

 

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何兆展同志


 

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

     哈工大(威海)校长冯吉才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