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回顾、总结、前瞻
 

创先争优:回顾、总结、前瞻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  韩旭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已将近两年了,距离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项总结表彰的时间也很近了。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发力,继续加大力度,从实际工作上继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另一方面,我们要边干边总结,及时把实践转化成认识,把认识转化成理论。为此,本文打算抛砖引玉,从现在开始,陆续对创先争优这场具有强大生命力、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欢迎、取得巨大成效、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具有深远影响的伟大创造性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以其优异的成果和成就展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原因和背景是什么?它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它的过程和结果是什么?各个方面在活动中起到了哪些作用?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的有哪些重大原理和基本规律?活动有哪些重大成效和经验?它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有何影响?

对上述问题,本文尝试作一抛砖引玉式的梳理、回答。

创先争优活动刚刚开始时,一些同志有这样那样的看法和疑问:这些年来我们党没少搞活动,从“三讲”,到“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现在又在搞创先争优活动,有这个必要吗?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后,又有一些同志在嘀咕:这项活动准备不充分,事前也没有经过试点,怎么说干就干了呢?它不像以前的活动那样有明确的阶段划分和具体的规定动作,不好把握。

然而,尽管创先争优活动刚开始时确实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看法或疑问,尽管活动在起步时并不是轰轰烈烈的,也没有明确的阶段划分和很多的规定动作,似乎“空间”很大。但是,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它在党员干部中受欢迎的程度,特别是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受欢迎的程度,完全出乎意料;它显示出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以及取得的成效,完全出乎意料。

事实胜于雄辩。一些人的疑问慢慢变成了理解,怕搞形式和“走过场”或者流于一般化的担心慢慢变成了信任,取而代之的则是称赞、支持和积极参与。恰恰因为创先争优活动没有事先设计过多的规定动作,而是着眼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着眼于立足岗位去创先进和争优秀,才使它赢得了广泛的欢迎。

因为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涉及到他们安身立命的实践活动,是绝对不会“走过场”的,只有“两张皮”才会走过场。从本质上说,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就是各级领导关心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中心工作和中心任务的内容;就是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发展之优,创服务人民群众之先、争加强基层组织之优。因此,这种追求先进和优秀的要求,很自然地就变成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变成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犹如熊熊的烈火、奔腾的大海,势不可挡。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绝对不是偶然的。它是这些年来,我们党内历次重大活动,特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并且是从领导层面、从领导干部向基层延伸,从党内向党外延伸,使之落实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人。总的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客观现实需要;是破解或者说攻克我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上面临的时代性世界性难题的客观现实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使党的自身建设带动和引领全社会,在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水乳交融中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客观现实需要。用更深邃的历史眼光来看,它是一次如何找到一种持续不断的动力,使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走下坡路,永远为人民执好政,直到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为止的成功尝试。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别的哪一个政党可以做到这一点。更进一步说,它也是一次如何找到一种持续不断的动力,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乃至人类社会,永远不走下坡路,永远向着正义、进步、光明、美好的历史方向前进的成功尝试。

确实,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整整60年之后,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本来,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极大地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这也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之后得出的宝贵经验。但是继续走较多占用土地、消耗资源,持续大干快上的粗放型发展经济的路子显然走不通了,许多同志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我们面临着转型,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这个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伟大最艰巨的任务。这个任务如果完成得不好,不但中国发展没有希望,就是世界发展也没有希望,因为这是一个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要完成它确实不容易呀!既存在如何克服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及它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成为危及人类生存的深刻危机;又存在如何化解经济发展滞缓下来以后,造成大量失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引发社会不满甚至动荡的严重挑战问题。对此,我们如何应对?

在社会转型时期,稳定问题、和谐问题尤显重要,但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难度很大。不稳定的因素具有复杂性、多变性、隐蔽性和爆发性,一点小事搞不好就“炸锅”。有人形容说“社会就像一堆干柴,一点就着”。有些人变得不容易满足了,存在着缺乏精神追求、缺乏心灵慰藉、容易烦躁和冲动、好走极端的现象。对此,我们如何应对?

从执政党自身来说,执政这么长时间了,一些党员干部处于一种麻痹、麻木的状态,似乎对什么都提不起劲。既缺乏为党的崇高理想奋斗终生的雄心壮志,又缺乏埋头干事的激情,整天打的是自己的“小算盘”,私心太重。明明是一定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了,但他想过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吗?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未来跟他有什么关系呢?他们非但不能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党分忧,为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求贤若渴地发现和培养人才,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打下人才基础和组织基础;却反其道而行之,嫉贤妒能,冷落、排斥、压制、打击人才,使一些优秀人才慢慢地流失掉了。这些人哪里还有什么党性可言?在党内,确实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庸俗、市侩、低级和“潜规则”的东西多了,理想信念、为党奋斗终生的精神、宽阔的胸怀、无私的境界却少了。从某种程度上说,共产党将来如果出问题,极有可能就会出在这些方面。从历史的经验教训来看,一个执政的党,在打天下和执政的初期是朝气蓬勃的,往往就是在执政60年、70年的较长时期之后最容易出问题。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如何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以及有意识发现和培养忠诚的党的骨干力量不足的危险,确实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对此,我们如何应对?

中国如今面临的国际形势不是那么简单了,比过去要复杂得多。对我国有利的因素和不利的因素,相互交织在一起,有时难以分辨。特别是不利因素具有的挑战性和危险性,都要比过去远远大得多,它们可能迅速积聚放大,迅速扩散传播,一下子把我们牵连进去,防不胜防。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极其严重的,绝对不能低估。过去我们落后的时候,别人看不起我们,欺负我们;现在我们强大起来了,别人又千方百计进行压制、封杀,不惜拉拢一切力量来对付中国,这就是西方霸权主义的本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要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会有人不高兴,一定会不断遭到世界上各种敌对势力、反动势力和落后势力的攻击,他们会不断变换花样,采取各种“文”和“武”的手段,对中国进行“西化”、“分化”和“演变”。这将是一种长期的过程。如果我们麻痹大意,或者处置不当,就会“覆舟”。对此,我们如何应对?

在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伟大创造力的党。这种创造力来自基层,来自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创先争优的最早发明权属于基层,最早是一些基层单位作为战胜困难、争创一流成绩的载体来开展的,后来被党中央敏锐地发现,把它上升为全党追求先进和优秀的行动,并通过党内带动党外,上升为全民追求先进和优秀的行动,最终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成为我们战胜国内外各种严重困难、应对国内外各种严峻挑战的先进理念和强有力的抓手。从而,使我们党在执政整整60年之后这一极其重要、极其关键的历史时期,巩固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始终保持清醒,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继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这就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时代背景和根本原因。

从近两年的实践看,创先争优活动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揭示了一个重大的规律:在政党、国家、阶级“自行消亡”之前的整整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先进政党所起的作用是多么的巨大,它会加速历史的进程;始终追求先进和优秀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牵引者,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各种严重挑战和困难的主心骨,是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力量源泉,是实现人民幸福富裕和国家民族繁荣昌盛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一举一动,对中国、对世界、对人类历史都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由于本文篇幅较长,这里先提前交代一下,本文的叙述方法是,先认真分析上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怎样领导和指导创先争优活动的;也就是说,作为先进政党的骨干和领导力量,他们究竟如何通过创先争优,从哪些方面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他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起到什么作用?在推动历史前进中起到什么作用?然后再展开分析,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以及人民群众是怎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作为历史发展进步的主体力量,他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现如何?创先争优是如何激发了蕴藏在他们之中的无穷智慧和巨大力量的?一句话,创先争优怎么会成为先进政党加速历史前进的有力抓手和强大动力的。在此基础上,再用相当的篇幅系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并对创先争优的未来进行展望。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创先争优”。创先争优活动是一个巨大的历史事件,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创举。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回顾、总结、前瞻的目的和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万古长青!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来的。20104月,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习近平同志也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紧接着,中组部、中宣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在会上进行了具体部署;随后,中央转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要求;此后,各地区各部门纷纷成立各自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或指导小组),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进行具体安排。活动开展以后,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对创先争优活动先后作出的重要批示多达几十次,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也都对活动作出了重要批示。作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的李源潮同志,更是亲力亲为,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去推动,他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的批示已达几百次之多!各地区各部门的“一把手”也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或亲自抓,或亲自过问,亲自撰写文章。领导重视,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大特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本身就在追求着先进和优秀。他们把实践中和群众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动历史前进的先进因素和内在规律,发掘出来,总结概括出来;然后带头执行,并全力推广,使之由点到面、由小范围到大范围、由党内到党外、由一部分人到全社会实行。同时,对阻碍历史进步的消极、落后因素,又大力防止、消弥和克服。这既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一种体现,更是一种成功的执政方式。由此,引发我们思考: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是怎样推动历史前进的?我们可以而且应该从创先争优中理出一些思路,总结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创先争优活动期间,2010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提出“十二五”规划和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党的各级领导层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我们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从来没有变过,也不能变。因为它代表的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总趋势和总方向。但总趋势、总方向、总目标,要通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目标和规划去实现,想一步登天,只能是幻想。“十二五”规划和贯穿其中的主题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向着远大目标迈出的一大步,它对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意义是极其重大的。这是一道大坎,迈过去了,以后的路就会好走得多。迈不过去,就会严重阻碍社会的发展进步。因此,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此看得很重。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艰苦的劳动,对各种情况和现象、成绩和问题,进行概括分析和总结提炼,力求提出科学的规划目标、计划任务和实施措施。一时间,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们,谈论得最多的,是各自富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和规划计划,是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效益质量、节能减排、资源环境、幸福指数、秀美家园、民生改善等等。

谁说领导干部不关心创先争优?他们这么做,不是创先争优又是什么?创先争优不是空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内容,不是“两张皮”,而是“一张皮”。只有制定出每一阶段科学合理而又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人们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才会有创争的动力,历史发展才会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作为先进政党的骨干,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本身就是创先争优的过程。

上级党组织、各级创争办和领导干部,又是怎样指导创先争优活动的?人们看到,上级领导指导开展创先争优的过程,就是推动基层努力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和实现党的发展目标的过程,这一点毫不含糊。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创争办的同志,不断深入下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接触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一对一交谈,了解创先争优、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实际进展情况,并进行督促检查。搞得好的,给予鼓励表扬,进行总结和宣传推广。搞得差的,进行批评指正。发现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不少领导干部还亲自去操作。于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出现了一种十分可喜的现象,这就是: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密集度,是前所未有的,或者说是不多见的。这是为什么?因为坐在机关大楼里不可能指导好创先争优。从2010年底、2011年底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到基层点评创先争优和参加群众评议的情况来看,从中央创争办下发通知,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的情况来看,从大力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情况来看,以及不少高中级干部到基层蹲点撰写民情日记和访贫问苦的情况来看,都在社会上、基层中,产生了极好的效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创先争优确实抓住了一个很重大、很关键的问题:由于社会精英大量集中在党政机关,优秀人才都往党政机关挤,基层留不住人才,机关的力量很强,而基层的力量薄弱。如此强大的机关力量如何运作呢?如果只是开会、发文件、作指示、提要求,从材料到材料,从会议到会议,很强的机关力量并不深入基层,并不具体去操作,长此下去,怎么得了?无疑就会造成严重脱离实际,严重脱离群众的问题,就会造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要追求先进和优秀,就必须到广大的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去,那里才是先进和优秀的主战场。创先争优,就是要使先进政党的骨干和领导力量回归到人民群众中去,就是要逐步淡化领导和群众身份上的差别,逐步淡化直至消灭这种社会分工,这是历史发展的长远的必然趋势。

2010年的“七一”,显得不同寻常,2011年的“七一”,显得更不同寻常,因为它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两次党的生日前后,掀起了评先选优,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人人超先进的热潮,形成了一种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和浓厚氛围。杨善洲、沈浩、郭明义、文建明、李林森等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全国重大典型,以及各地推出的众多典型,他们的先进事迹使人们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它告诉世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党委、各级创争办和各级领导干部,十分注重对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这是创先争优的另一个突出特点,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因为只有高度重视先进和优秀的存在,只有不断产生更多的先进和优秀,不断扩大先进和优秀的覆盖面,才称得上是创先争优,才能不断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对待先进和优秀的态度,检验着执政党的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先进人物和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历史进步的一条重要经验。毫无疑问,创先争优活动把它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生动、有效的宣传伴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个过程。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体,反复地、不间断地、全方位地、深层次地宣传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先进和优秀的思想和行为,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一个地方好的做法,很快就被别的地方所学习和借鉴。你搞得好,别人要比你搞得更好,大家你追我赶,相互比赛,创先争优的氛围确实很浓。比如,人民网、新华网创先争优专栏中一篇好的文章,很快就被全国各地几十家、几百家网站纷纷转载,影响了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乃至过亿的人群。一些基层单位还把其中的精彩的格言警句贴在墙上,基层党员和群众把它们抄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大家这样学先进、思先进、赶先进,试想如果没有宣传能做到吗?不可能。“一张报纸、一家网站,抵得上千军万马”,这话确实有道理。作为活动主要承担者之一的各级宣传部门,以及文化新闻战线的同志们,在其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要写一笔的是,活跃在组织、宣传战线上的党建专业报刊,充分发挥了他们特有的专业宣传优势;他们功不可没。宣传、宣传、不断地宣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群众的宣传,这是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很有成效的一招。毫无疑问,宣传工作也会转化成生产力。

创先争优活动期间,2011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做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把宣传思想文化的这种巨大作用推到了高潮。确实,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始终保持思想理论和文化的先进性,就能够不断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先进政党如何推动历史发展进步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和体现。

创先争优活动期间,从2011年至2012年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恰逢省、市、县、乡四级换届。换届中有创先争优,而且还是很大的创先争优。中国共产党推动历史发展进步,当前面临一项很重要、很紧迫、很现实的任务,就是要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抓住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关键,就是从很重要的、“四两拨千斤”的位置上去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换届能出生产力,而且能出很大的生产力。

创先争优在换届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怎么发挥的呢?创先争优与换届的内在联系在哪里?首先在于氛围。全党都在追求先进和优秀,换届工作当然不可能置身度外,而是深受影响,深受推动。其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是组织部门,而换届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也是组织部门。组织部门必须带头创先争优,带头做好各项工作,这是十分明确的。换届如果与创先争优没有关系,那是说不过去的。实际上,努力把优秀干部、优秀人才选出来,这就是在干部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的体现。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最坚定的决心,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许多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严谨细致和开拓创新地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这些工作,优秀的领导干部和人才就出不来。这不是创先争优,又是什么?

不能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政党,不是先进的政党,最终必定会被历史所淘汰;不能培养选拔出优秀的领导干部和各类人才,就不可能很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动历史的发展进步;没有忧患意识、宽广的胸怀、求贤若渴的精神、识人的慧眼、用人的胆魄、始终追求干部人才工作一流的理念,时紧时松,抓抓停停,就不可能不断培养选拔出优秀的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人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加强和凸显了干部和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展示和发展了我们党的伟大品质,证明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远见卓识。

20104月至今,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已经召开过8次领导小组会议。虽然次数不多,但质量很高,针对性很强,所提出的措施“招招见效”。会议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管用。每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分析前一个阶段创先争优的工作,安排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及时作出部署,给下面鼓劲加油,提出指导性意见,指明前进的方向,让大家心里有底、踏实。只要中央有重大部署和安排,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就会紧紧跟上,指导大家通过创先争优去坚决贯彻落实,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突发事件中勇挑重担、破解难题、奋力争先。上行下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也是这么做的。什么叫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这样做就是!

自从有人类社会以来,社会分工问题就一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刚开始时,比如原始社会,基本没有分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才有了分工,并且生产力越发展、社会进步程度越高,分工越专业化、精细化。反过来说,正是由于有了专业化、精细化的分工,才推动了社会的大发展。到了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财富充分涌流、人们按需分配的时候,社会分工和社会差别又将逐步消失、消亡。讲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毫无疑问,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是需要专业化、精细化分工的时代,否则,大家吃“大锅饭”、责任不明确,社会就会处于低效率的状态,甚至不能发展进步了。但是这种分工必须合理、科学、有效,这里面有着很大的学问。社会分工不是一个小问题,它检验着执政党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创先争优活动有别于过去这些年来历次党内活动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直接涉及了社会分工问题。党内活动和党的建设,不仅组织部门在抓,而且宣传、统战部门也加入进来了。更为重要的是,教育、卫生、民政、司法、财政、工商等各个行业系统也都加入进来了。这不是指仅仅作为成员单位、采取联席会议这种方式,这种方式过去就有,而是指真正把担子和责任交给他们,真正让每个行业系统名副其实地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动参与者、主体责任者,而不仅仅只是作为成员单位挂个名而已,不是可搞可不搞的状况。这次创先争优活动,除了成立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之外,又分别成立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中央直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全国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等等。也就是说,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个行业系统的作用,让他们独挡一面,独立自主的负责,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方面军”。这样做的实践效果非常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个行业系统抓得十分认真,十分得力。他们结合各自的业务和工作特点,把创先争优搞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活动刚开始时,他们就都制定了各自的创先争优指导意见,把中央的要求行业化、部门化、具体化,大多数都召开了自己的动员部署会,有的还将部署会一直开到本行业本系统的省、市、县一级。这些行业系统,各自都有一套抓业务工作的办法,每年都有一系列业务工作的重要安排、重要举措。由于他们参与了活动的指导,因此就理所当然地把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进去了。在行业系统的大会小会必讲创先争优,上上下下必讲创先争优,确实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什么叫分类指导?这就是分类指导。因为只有这些行业系统才真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真正了解自己的大局和中心任务在哪里,了解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是什么。这样,他们在抓各自的创先争优活动的时候,才会真正抓到点子上,抓到要害之处,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着眼点在基层,主要是指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创先进、争优秀。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抓基层打基础;做好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其他各方面工作,也要抓基层打基础。教育、卫生、民政、工商等各行业系统,其工作重心和重点也在基层。基层搞不好,这些行业系统的工作是不可能搞好的。因此,创先争优对他们来说,不是额外的负担,本身就是份内之事,本身就应该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使各个行业系统清醒地看到了加强各自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于是,在活动中,他们不断地深入到各自的基层单位去进行指导,去督促检查、解决问题,去总结经验、发现先进,去建立联系点,广泛接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群众。一些行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的领导成员,在一年中,几乎跑遍了31个省市区。大江南北,广大基层单位,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其工作力度之大、激情之高、干劲之足、责任心之强,确实令人敬佩。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怎么会干不好工作呢?许多基层的同志感到十分惊讶,也感到很高兴,感到受尊重,纷纷反映和表示:上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这么多人到我们基层来,这样关心我们,关心基层党建,这是不多见的。这说明创先争优活动真的是十分重视基层和基层组织建设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上只有组织部门一家在“单打独斗”,基本上只靠组织部门一家抓。组织部门是党委管党的职能部门,抓党建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负有统揽牵头和组织协调的职能。但基层数量是如此之多,范围是如此之大,类型是如此之不同,情况又是如此之复杂,仅仅靠组织部门一家能抓得过来吗?显然不能。因为越从上往下走,组织部门的人数越少,到县(区)这一级,组织部门真正具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就那么两三个人。结果就难免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对基层党建工作很重视,召开了不少会议,下发了不少文件,上面轰轰烈烈,但是真正到基层却落实不够。为什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力量不够。上面所有的要求,最终都要布置到县(区)这一级,如果仅靠组织部门一家抓的话,无论上面多么宏大的场面、凝聚了多少人心血和智慧的多么好的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实际上到了县(区)这一级,就组织部门那么几个人去具体落实,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很难落实。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基层党建“上面热、下面冷”、“要求多、落实少”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基层抓落实的力量不够,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创先争优活动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在组织部门的牵头协调和组织指挥下,各个行业系统都动起来了,都结合各自的业务来关心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这等于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力量、抓落实的力量一下子就增加了好多倍、几十倍,这能不见到效果吗?况且,这些行业系统各自都有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手段,能够给基层办实事、给基层带来实惠、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基层当然是很欢迎的。因为由他们结合业务去抓党建,许多事情要好办得多,效果也就比较明显。

抓党建是全党的事,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全党抓党建”的思路,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求,努力调动和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大家都来关心党建,都来重视党建,都来加强党建,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合力。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成为社会分工更加科学合理的过程。专业化、精细化的社会分工是必要的,现有党委各工作部门和政府各工作部门的分工也基本上是合理的,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但是,如果不注意它们之间的协调配合,也会存在不少问题,这一点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知道,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不是单个部门所能完成的, 它涉及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必须通力合作和统筹协调才能实现。如果只从各个部门自身的角度甚至部门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就不可能清醒地知道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究竟在哪里,也不可能清醒地知道如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及服务的重点和切入点是什么,这样是不可能服务好的。坦率地说,如果没有大局意识和统筹协调的思想,就是要把各个部门自身的工作做得很好也是不可能的。比如,经济社会等部门,如果单纯就业务抓业务,忽视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注意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那么经济社会发展就会缺乏主心骨、主力军和强有力的保证,甚至还会走偏方向;党务部门和组织部门,如果单纯就党建抓党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不注意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和变化,那么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就会缺乏针对性和责任感、紧迫感,容易无的放矢,陷入“自我循环”。各个行业系统抓创先争优、抓党建,实际上也是有利于更好地履行各自的职责的,是“双赢”。比如,工商行政管理局系统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就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行其对非公有制经济监管的职能;统战、工商联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就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两个健康”的目标,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很显然,其他各个部门系统也是如此。把党建工作结合到业务工作中去,有利于更好地保证和促进业务工作的完成;把业务工作结合到党建工作中来,有利于党建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我们说,创先争优活动大大提高了执政党的能力和水平,上述科学分工、协调与合力,就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或体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它加速历史发展进步的一个实现途径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关节点上、各个重要部位上,进行合理的“布点安排”,集中资源和力量,明确责任,明确分工;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团结合作,形成合力;通过创先争优,不断追求先进和优秀,不断追求一流,使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业务优势最充分的发挥出来,使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最充分的发挥出来。并且把最充分发挥出来的业务优势,与最充分发挥出来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产生更大的威力、更强的优势,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的进步提供有力的服务、有力的推动、有力的保证。先进政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就是体现在这些方面。我们党特有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同样体现在这些方面。创先争优活动注重行动、注重效果、注重用实践来衡量先进和优秀与否的特点,进一步把我们党在推动社会历史发展上的先进性的优势突显出来了,这是不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种内在规律呢?

从创先争优活动一开始,党组织就十分注重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通过他们,把党的主张和要求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2010831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拉开了在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在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中,实际上就是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序幕。党内带党外,就是通过这些群众组织去号召、发动和带动的。这些群众组织原来就有一些很好的活动载体,比如,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以及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三八红旗手的评选等等。创先争优与他们的工作是紧密结合的,因为群众中蕴藏着创先争优的极大热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群众组织采取许多得力措施,响应党的号召,顺应群众的意愿,丰富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为群众贡献聪明才智搭建了舞台。他们以党的号召为号召,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更好地发挥了在广大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发挥了作为党的助手、参谋和后备军的作用。这一特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推动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她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去团结凝聚和带动广大群众,把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直接转化成先进的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这一点,不是世界上别的政党都能做到的。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