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答记者问

 

近日,中央组织部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就干部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旨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问:如何把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答: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抓落实,就是把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把已有成功经验全面推广。全覆盖,就是坚持一抓到底,抓到支部,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就是扎扎实实抓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防止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受欢迎,就是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主要实现以下目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选任渠道不断拓宽,教育培训得到加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得到加强,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力量不断壮大,报酬待遇有稳定保障,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活动场所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有制度得到落实,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问: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方法步骤是什么?

答: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首先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研究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要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从党支部入手,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上级党组织要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二要健全组织,扩大覆盖。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办法,尽快组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注重发挥区域党组织和行业党组织的优势,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对一些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的,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着力解决管理缺位、虚化、脱档等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三要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四要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和总结工作,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环境,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问:如何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利契机,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答: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要以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在农村,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抓好后进村集中整顿,提升村级组织建设水平。深入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乡镇党委科学化运行机制。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完善培养、管理、使用政策,促进作用发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助推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致富。

在社区,深入推进“三有一化”建设,巩固提高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区域化党建成果,突出抓好省辖市、县城社区党建工作。重视加强村改社区、新建小区党建工作。推进高校毕业生进社区工作。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着力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推进党群共建,开展“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创建活动,促进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认真抓好其他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四强四优”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突出抓好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科研、文化、卫生、体育和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问:如何通过办实事解难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

答: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上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办实事解难题;选择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人,帮助基层党组织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一要选优训强带头人队伍。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培训,新任党组织书记在半年内要完成任职培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内部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既可从上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也可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还可探索面向社会选聘。对于工作薄弱村,应下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整顿后进党组织。

二要研究谋划工作思路。村党组织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形成一个富民强村的好思路。社区党组织要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形成一个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好思路。企业党组织要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一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好思路。机关、社会组织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围绕完成中心任务、促进业务工作,形成切合各自实际的好思路。

三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总结创先争优做法和经验,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书记接访、成员走访、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要建好用好活动阵地。要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没有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要抓紧建设和达标;现有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要抓好配套完善。农村、社区重点解决党组织活动场所使用不充分、不合理的问题,防止活动场所“机关化”倾向。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集聚和流动党员较多的区域,要统一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活动中心。

五要落实经费保障机制。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把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合理确定并落实其他村干部报酬待遇。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确定并落实社区工作者报酬。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拨返、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各级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财政支持和帮扶力度。

问:如何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落实?

答: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组织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

要结合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继续开展“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与基层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深入一线抓基层组织建设。

要建立“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三级联述”,要求市(地、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上一级党委进行专项述职。“三级联评”,要求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三级联考”,要求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市(地、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