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年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召开
 

201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
年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召开

 

  1221日,201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年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杜玉波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机遇,在有效地应对中化解挑战,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创造性,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态势。

  杜玉波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为大学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政工作全过程。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师生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校园风尚。二要全面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要把大学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把大学的办学优势转化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优势,力求大学文化建设的特色、质量与品位不断提升。要下功夫凝练好大学精神,探索提炼符合高校教师、学生特征的核心价值观。三要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注重转观念、重保障、求实效,积极调动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杜玉波指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重研究,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使工作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促合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各方面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造氛围,大力宣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充分展现当代高校师生的精神风貌,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抓队伍,实施立德学者计划,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支持和鼓励他们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教卫党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单位以及部分思政专家作了交流发言。团中央学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光明日报社教育部,教育部直属高校有关负责同志、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军队系统思政教育研究会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