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985工程”建设项目通过论证

 

122021日,哈工大副校长丁雪梅率专家组一行13人,对威海校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两个学科“985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论证。论证会由丁雪梅副校长主持。

 

专家组成员有哈工大原书记吴林,哈工大南方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强文义、刘家琦,原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何钟怡,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李琪,哈工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钰,化工学院院长黄玉东,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顾学迈,机电工程学院董申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邹继斌教授,航天学院王骐教授和哈工大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姚英学等。专家们听取了威海校区船舶工程学院院长王大政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治洲关于学科发展建设的汇报,从目标定位、学术方向、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建设项目进行评议,并予以通过。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199911月,国防科工委、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政府签署重点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协议,哈工大成为国家“985工程”重点投资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经过三期十多年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哈工大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姚英学在介绍此次评审论证会背景时指出,拓展船舶与海洋领域对哈工大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全国重点高校面向海洋领域的研究开展得还不多,现在切入比较容易形成特色。海洋学科群的发展对威海校区尤为重要,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线,拉动其他学科的发展。学术方向的凝练一方面要考虑国际学术前沿,另一方面要考虑国家需要,要把主干方向做强,同时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哈工大(威海)船舶工程学院院长王大政从学科建设背景、目前面临的问题、现有基础和主要建设内容、实施方案以及建设目标等方面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可再生海洋新能源、深海水下装备、船舶设计与制造等3个主要发展方向。吴林、强文义、董申、何钟怡、李琪、王骐等专家在质询和详细阅读评审材料后指出,新学科建设一定要吸取历史上的成功经验,要充分利用校本部的已有基础和优势资源;3个主要发展方向既符合威海校区的现状,又符合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作为学科建设的突破点优先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平台建设上,目前超大型设备的建设趋势已被物模和数模相结合的小型化试验装置所取代,平台建设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目标;高端人才引进很必要,但培育现有队伍也有重要,要多给年轻人创造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建设自己的队伍;在报告表述上建议参考“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的成功经验,更好地突出特色和前沿。

 

丁雪梅讲到,要结合地域优势和国家需求,把船舶和海洋建出自己的特色,使之成为哈工大新的学科增长点,成为威海校区长远发展的特色。对于船舶和海洋工程学科建设方案,她指出:一,学科发展是一个长期、宏观的过程,3方向作为当前的切入点比较清晰,还要通过搭建框架,不断完善体系;二,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形势,避开其他高校有绝对优势的方向,找好自己的特色方向;三,在发展过程中要得到国家、国防、地方和企业的大力支持,需求拉动才能长远发展;四,人才培养体系很重要,要认真、慎重地考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特色和方向;五,与国家海洋局共建的海上试验场非常重要,既是学科发展的支持平台,也是人才培养基地,要尽快促进这件事;六,整体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利用校本部的优势资源,学科办要出面整合相关力量。

 

20下午,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治洲介绍了海洋学科发展的背景、关键问题、学科方向和目标,提出了海洋微生物、海洋化学和物理海洋学等3重点发展方向。黄玉东、李钰、李琪、何钟怡、刘家琦、王骐等专家认为此建设方案符合学院现状,还需进一步凝练方向,尽快培育科研亮点;海洋学科与校本部的化工和生命两个学院有交叉,建议组织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可共享校本部已建成的实验平台;向深海发展的特色方向选择恰当,能够避开与其他高校学科重复建设带来的激烈竞争,但要充分获取外界资料,关注核心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山东省面临着很好的形势,要充分利用各方的有利资源,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尽快取得一批成果鼓舞士气。

 

丁雪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船舶和海洋学科建设不是两个学院的事,而是整个校区今后发展的战略举措,一定要举全校区之力,支持这两个学科。她强调,学科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但目标一定要高。现在威海校区已经有了一支基本的人才力量,下一步还要在高水平人才建设上下功夫,师资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创造条件让年轻教师能够持续快速发展;“985工程”三期目前已进入尾声,此次资金支持力度可能不会很大,但只要进入“985程”建设的序列,就会得到国家的持续支持,校本部还将在人才队伍建设等政策上给予支持,这两个学科建设上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校本部相关学科的力量和优势资源。对于建设方案,她要求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思考、明确,过一段时间后再逐步完善。尽可能不走弯路,又快又好发展。

 

冯吉才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学科建设能进入“985工程”支持序列,是威海校区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校区将进一步凝练方向,保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校区党政一定竭尽全力,把这两个学科建设好。

 

21日上午,专家组考察了物理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实验室、海洋化学实验室、信息工程研究所、船舶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所、特种焊接重点实验室,对科研工作表示肯定,强调一定要加强与校本部相关学科的交流与联系,充分利用已有资源。

 

参加论证会的还有威海校区领导姜波、冯吉才、王建文、钟诗胜、马家辰,各学院院长,船舶工程学院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骨干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记者 张玉芹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