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思想 服务成长——我校共青团育人工作纪实

 

引领思想  服务成长

——我校共青团育人工作纪实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指出:高校要着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人才培养是一项要求高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心任务,共青团工作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秉承“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的工作理念,通过搭建思想、文化、组织、科技、实践等五个第二课堂育人平台,服务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培养有理想信念、有文化内涵的哈工大人:

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校园文化相互渗透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保送至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的我校第九届十佳大学生武克斌,在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树典型引路、立榜样育人”,这是我校共青团创先争优、不断探索完善“主题教育普遍学习,典型引路榜样激励,文化引领精神感召”的分层教育体系的一个缩影。从2003年起,共青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十佳大学生”评比活动,至今已进行到第九届,共选出90名优秀学生典型,他们在大学四年成长道路上坚持信念、坚持追求、坚持责任,收获了成功,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成为激励广大学生学习成长进步的力量和源泉。通过建立完整的培育、选树、宣传机制,持续开展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等重大活动中安排先进典型精彩亮相、发言领誓,榜样示范、言传身教,在学生中间形成“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育人局面。

近年来,共青团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哈工大建校九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工大共成长”、“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等10余项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团日活动,对学生进行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全校每年300余个团支部参与其中,覆盖学生近1万人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弘扬和传承哈工大文化和精神为核心,以哈工大航天精神为感召,开展“哈工大与航天”、“哈工大与小卫星”、“向航天英雄杨利伟敬献礼物”、“孙锦云将军报告会”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实施大学生明德修身行动,引导学生修身自省,培养学生优秀品德和健全人格。着力打造并精心设计以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为代表的、特色鲜明的共青团文化活动品牌,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文化节、各类讲座贯穿全年,覆盖全体学生,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效应逐步得到彰显。

塑造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哈工大人: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两翼齐飞

今年暑期,我校有数千余名学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在“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学子深入齐鲁大地调研“蓝黄战略”对山东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撰写了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为省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近年来,社会实践载体不断创新,社会实践项目不断丰富,学生服务社会意识逐步提高,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假期集中实践与日常实践相结合、团体实践与个体实践相结合的社会实践体系。自2005年以来,学校派出暑期社会实践团数百余支,开展调查课题300多项,撰写调查报告和研究论文600余篇,累计3万余人次参与实践;巩固和建立46个社会实践基地;共有27个优秀实践团获省级奖励,71人次荣获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35人次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连续六年被评为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知行合一,学用并重,广大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学以致用,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成为学生责任意识养成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载体。共青团逐步建立并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成立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和指导全校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和星级志愿者评定制度,实现志愿服务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学生中已蔚然成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遍地绽放。全校7000余名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全运会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校庆志愿服务、威海文明创城、“校园守护者”抗击甲流、全国人口普查、爱心献血、“小红帽”迎新以及“绿丝带”清洁校园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先后选派26名大学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从事文化和管理工作;选派2名研究生赴西藏参加支教工作;选派39名优秀学生干部在威海市村居党组织和企业挂职锻炼,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余万小时。涌现出了一大批以持续八年保护天鹅湖的环保协会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李扬同学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勇于开拓的哈工大人:

开展创新活动  造就创新人才

“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创新,国家的未来需要我们创新,我们要坚持在创新这条路上永远走下去,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优秀哈工大人。”这是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的常胜同学在创新表彰交流会上的感言。

 

近年来,学生创新活动蓬勃开展,科技育人成果丰硕,全校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等各项科技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128项,国际奖励28项,13项创新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组织开展创新启蒙教育、创新立项活动、科技创新竞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逐步建立了以普及、参与、提高为主线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形成“高端有成果,低端有覆盖,活动有支撑”的良好局面。一种刻苦钻研、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良好风气正在全校范围内逐渐形成,一批又一批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优秀哈工大人走出校门,奔赴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四面八方。

培养团结协作、奋发进取的哈工大人:

加强组织建设  打造优秀集体

优秀的集体是个人成长的沃土。0702101团支部以全国先进班集体为榜样,在“学习型团支部”建设过程中,逐渐找到了科技创新这条特色发展之路,最终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班主任麻志滨说:“31朵花构成一个独特的花园,个人的优秀成就了班级的辉煌。”哈工大副校长张洪涛也指出:在校期间发展很好的班集体,毕业后每一个成员往往都发展得很好。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时刻走在时代前列,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体现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全覆盖优势,以班团建设为落脚点,组织全校基层班团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活动,建设学习型班级团支部,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使班集体真正成为孕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摇篮。六年来,我校共青团向团中央、教育部报送并获批2个全国先进班集体和1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共青团以创建“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责任型、团结型”团组织为目标,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体团干部“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优势,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在《中国教育报》撰文指出,“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努力造就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是哈工大多年来坚定不移的办学目标。”未来,威海校区要实现与哈工大相适应的育人目标,任重而道远。共青团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哈工大精神为核心,不断深化品牌意识,拓展工作途径,创新工作领域,提升工作内涵,在学校快速发展大潮和人才培养进程中找准定位、主动出击,更好地实现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作用,培养我校区学生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