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看发展】学生培养与党建工作的经验与展望
          学校坚持人才培养这条主线,牢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自四次党代会以来,修订与完善了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规范了教学环节,进一步加大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建设力度,实施了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完善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广泛推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完善了教学质量和教学过程的监控体系,对于教风和校风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近几年,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并将科学研究的新理论引入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意识,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的爱好兴趣,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以“学识的魅力”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学生;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理解学生,宽容学生,欣赏学生,并从思想、情感、生活等方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服务学生,以“人格的魅力”教育和影响了每一位学生;学校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注重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和健全的人格,教育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等,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从而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这些都为学生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顺利通过了本科生教学评估和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验收。07年设立的“基础学部”,实现了学生从高中到大学的平稳过渡,夯实了数理、计算机和外语基础,对于学风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学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90%,六级一次通过率42%,不及格率大幅降低。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各项要求,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五四表彰”等各类先进表彰和“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为依托,大力开展精神引领、典型引路工作,出现了一批如“新世纪讲坛”、“沟通之桥”等大学生品牌活动。通过积极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本科毕业生党员比例达到23%,研究生党员比例达到51%,实现了高年级有班级党支部、低年级班上有党员的目标。学校还积极搭建了思想、文化、组织、科技、实践五个育人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围绕班级建设,各院系制订了相应的措施,从加强班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班级干部队伍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特色建设等入手,以学风和班风建设为主线,把党建工作、创新工作与班级建设相结合,开展如“奥林匹克金牌班级建设”、“一个支部带动一个班级、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寝室”、“党员是一面旗帜”的活动,对班级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营造了一个个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班级氛围,涌现出了2个全国先级班集体、1个全国红旗团支部、18个省级先进班集体和一大批省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争先创优、蓬勃向上的良好校风引导和鼓励每一名学生奋发成才。学校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开放实验室等,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竞赛,全校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赛、电子设计竞赛、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机械设计创新竞赛等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88项,其中国际奖励28项,国家级奖励41项,有13项创新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几年本科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4%,就业质量、学生满意度逐年提升,就业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读研率接近40%,奔赴各大洲著名大学留学的学生每年也超过百名。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也使得我们的生源质量稳步提高。现在很多读研和参加工作的学生走到新的单位时,经常会很自豪地对别人说“我是哈工大(威海)毕业的”。

为每一位学生打上哈工大的烙印,塑造具有哈工大(威海)特色的品牌,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未来的学生都应具有健全的人格,掌握牢固的专业知识基础,实践和动手能力较强,有团队合作和敬业意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于周晓·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