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记优秀共产党员乔彦



医者仁心 倾情育人

——记优秀共产党员乔彦


 

提起她的名字——乔彦,可能校园里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她的另一个称呼——乔大夫,则被许多人所熟知。这位入党39年的老医务工作者,从医30多年来,用她的妙手仁心为广大患者带来了健康,也为我校的育人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739月,在黑龙江军垦农场下乡并且当了三年多卫生员的乔彦被推荐参加高考,并考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某医院工作。1991年,已经是医院副院长的乔彦与爱人一起来到初建中的哈工大威海分校,成为校医务室的一位普通校医。回想起刚到威海时的情景,乔大夫记忆犹新:当时的校园根本没有大学的样子,处处都是荒地,医务室只有三个房间、四位工作人员,条件与医院相比确实很艰苦。但乔彦毫无怨言,在学校一干就是15年。从校医务室的普通医生到校卫生所的负责人,从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老师到退休后的义务健康咨询员,她始终都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广大师生服务。

作为医生,乔大夫不仅以精湛的医术为广大师生解除疾患痛苦,她还像母亲一样,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为了给学生节省医药费,她每次都给大家选择适用、疗效好且相对便宜的药。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都还记得校医院的乔大夫,性格直爽,医术高明,细心又慈爱。

从企业医院到校医院,乔大夫感到最大的不同就是:“给学生看病和给职工看病不一样,不仅要关注他的身体状况,更要关心他的心理。”为把校医工作做得更好,乔大夫1996年初开始用两年半时间读完了中科院心理研究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大专班,并经校长办公会决定,于20013月在校医院挂牌成立“心理咨询门诊”,与另一位大夫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在日常接诊中,乔大夫常常遇到因心理问题而导致身体出现疾患的同学:有的是因为不能融于寝室而夜夜失眠,有的是因为家庭贫困造成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学习,还有的是因为考试前过于紧张而导致发挥失常……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乔大夫都不是仅仅开几片药就把大家打发走,而是像长辈那样耐心细致地与学生聊天,问清楚情况后结合实际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许多同学因乔大夫的及时疏导和帮助而避免了严重的后果。乔大夫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同学们的信赖和喜爱,曾经有同学说:“感谢乔大夫对我的帮助,是她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2004年校医院因学校改革撤销后,乔大夫来到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担任心理咨询老师,多年的临床经验加上渊博的专业知识,使她广受同学们的好评。2005年退休后,依然有许多人慕名来找乔大夫做心理咨询,家里的电话也常常成为咨询医疗健康问题的热线,不管是离退休老教师还是刚做父母的年轻教师,有问题总是习惯了“先问问乔大夫”。

说起大家对她工作的肯定,乔大夫说:“真的没啥,都是举手之劳的事儿,从在农场做卫生员时我就是这么干的,这么多年下来,已经习惯了。”可是正是这种“举手之劳”和“习惯”使得她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敬重。作为医生,她珍惜并感动于这种信任:“我很在意也很珍惜老师和同学们给我的这份信任,只要大家需要,我这个‘老卫生员’就会一直当下去。”

·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