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看发展】从学院变化看学校发展

 

2004年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后不久,材料学院也随之成立。当时只有10名教师,1人有博士学位,只有材料成型与控制、焊接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七年过去了,材料学院增加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轧制技术专业方向。每年招收的本科生达到240人,硕士研究生突飞猛进,博士研究生也从无到有。由于专业设置符合市场需求,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很高水平,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实验设备也从无到有,现在已经初步建成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先进材料研究所”、“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特种焊接重点实验室”、“特种容器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2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为学院科研和教学提供了坚实保障。科研工作目前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确定了重点打造以汽车、船舶和海洋工程为应用背景的先进结构材料及加工技术,以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为应用背景的新型功能材料及加工技术,以国防军工为应用背景的特种复合材料及加工技术等三大科研板块。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纷纷落户材料学院,今年的科研经费预计达到2000万元,成为我校又一个科研经费大户。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冯吉才教授、王春青教授、赵洪运教授、黄龙男教授、宋岩教授、李宇杰教授、杜善义院士、王国栋院士和周玉院士等一批知名学者,还引进了一批年轻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现已初步形成“大师+团队”的师资队伍格局。目前材料学院47名教师,其中全职学术人员34名,博士化率约77%

材料学院和我们威海校区一样,历史很短,工作还刚刚起步。面向未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竞争是激烈的、是无情的,我们只有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和社会地位。目前威海校区正集全校力量重点发展海洋和船舶学科,材料学院的工作也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调整学科方向。为此材料学院经过多次研讨论证,提出强化现有方向、开辟新兴方向的发展战略。新方向主要围绕海洋工程发展,开辟深海环境材料行为、深潜器制造技术与关键材料、深海照明系统、水下焊接、基于电磁效应的海水淡化技术与关键材料等新的研究方向。

为了实现新的跨越,我们将本着人才是根本、条件建设是保障、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引进高水平人才,重点引进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博士、博士后以及知名学者;二是争取多方渠道资源,建设硬件条件,打造一个先进的研究平台,以便更好的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以及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三是继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建立一个和谐进取,讲求服务和贡献学院氛围。

从一个学院的变化就能反映出整个威海校区的发展,2004年以来其他兄弟学院也有了长足发展。我们坚信,经过“十二五”建设威海校区各方面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定能够建成一个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温广武)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