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看发展】喜看校区变化多

 

我是哈工大(威海)创始人之一,离休后又一直生活在校区内,还担任老科协、校友会的一些工作和党风廉政督查员。由于经历过创建初期的艰苦,对威海校区感情至深,近年来亲眼目睹了校区巨大的发展变化,心里感到无比的高兴。

威海校区现任领导班子是讲学习、讲党性、讲团结的,为和校本部同步发展,共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日以继夜地艰苦奋斗,我很感动,也很敬佩,对他们能完成承担的历史使命很有信心。在前届的基础上,他们搭建了关系威海校区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大局,真正使威海校区列入了哈工大整体发展战略规划,这两年还得到了工信部拨的1000多万元的维修专项经费,同时正积极争取将图书馆建设项目列入工信部的基建规划。这是威海校区生存的基本条件,也是威海校区的福音。

在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明确后,校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充分利用威海市的环境优势、山东省建设蓝色经济区的有利形势和校本部关于威海校区主打海洋领域的战略规划,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近两年引进了100多名高层次人才,还派出一批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进修深造。近期又调整了机关,精简了人员,形成了小机关、大服务、精细化管理的体制。目前威海校区青年教师中已有一批在教学、科研上脱颖而出,展露才华,他们是威海校区建设发展的希望所在。

近两年校区特别重视抓教学质量。把精品课程建设作为改革和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已有工科数学分析、机械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工学、大学英语和大学体育等6门课程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本科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得到校本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有一位李扬同学,向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用爱心挽救了另外一个生命,特别值得学习。

校区党委非常重视抓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校区的建设发展。校党委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全校党员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教工党员工作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的第一线,为培养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比如崔明根教授癌症手术后仍坚持带研究生和给本科生上课,他的事迹感动和激励了很多人。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坚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完善制度,学校利用各种机会和重大事件如奥运会、世博会、汶川大地震及时对全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

在校园管理上近年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校园文化建设和绿化工作有明显变化,学生的各种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对校园内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重要部位的安全加强了管理,学生密集路段建立了步行街,禁止车辆通行,全校安装了监控系统。

尽管威海校区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已是今非昔比了。有国家建设辉煌发展的大环境和工信部、山东省及威海市的大力支持,有校本部的坚强领导和深切的关怀,只要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抓住蓝区建设的大好机会,威海校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是无可限量的,前景会更加美好。我虽已是85岁的老翁,但还要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继续共同奋斗,力所能及地做出新贡献,为党的十八大献礼!(离休老干部  金光)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