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共产党员麻志滨老师

 

为创新插上翅膀 用爱心培育栋梁

 

——记优秀共产党员麻志滨老师

 

采访麻志滨老师时,他刚刚从济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推荐审查现场会归来。在这次复审中,我校有三组选手被推荐参加全国的竞赛,还有四组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两组获得二等奖。这位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实验老师,因担任建校以来首个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光荣称号的0702101班的班主任而出名,更因指导科技创新而备受同学们爱戴。

1996年调入哈工大之前,麻志滨一直在哈尔滨一家仪器厂从事技术工作,1982年起被聘为全国电工电子委员会环境分会委员,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企业标准的审核。从产品设计,到工艺流程设计,再到具体的加工生产,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不仅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更使他养成了标准化、程序化的工作思路。 20063月到威海校区后,麻志滨和同事们一起积极开展实验中心的建设,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实验中心的硬件和软件都有了质的变化。现在实验中心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实验设备达到1000多万元,承担全校4000多学生、33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支撑着《电工学》和《电子技术基础》两门山东省精品课程。

作为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验教师,麻志滨一直在思考,如何使实验中心的功能最大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收获。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开始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开始时是几个人,后来几十人,再到现在的几百人,参与创新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的共有130多组,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30%的大一学生、40%的大二学生都报名参赛。近年来,麻志滨指导的学生共有3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1人获得“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二等奖,这两个奖项均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他指导的学生还有33人次获得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70余人次获得二等奖。他本人连续三年被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组委会聘为专家组成员,负责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赛区的评比工作。

“学院对我们组织参赛没有获奖的要求,重要的是让学生从中得到锻炼。”为此,学院专门设立了创新实验室,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放假时还将能容纳100多人的实验室全天开放,为学生搭建创新的平台。指导老师在其中承担的只是指导的作用,决不会为得奖而越俎代庖。“剔除了功利思想,我们的学生是因为真心喜爱才参与活动的,等到升入高年级时他们一般都会进入老师的课题组,参与实际的科学研究课题。而他们受到的锻炼在求职时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对于参赛的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在创新的过程中感受快乐,通过比赛一点一滴地提升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才是最大的收获。而电子设计竞赛,这个在很多高校已变为少数学生参与的“精英活动”,在我校一直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麻志滨说:“广泛的群众基础加上扎实的知识积累,获奖是水到渠成的事。”

刚刚送走的0702101班是麻志滨带的第一个班级。这个基础薄弱的班级入学时就被麻志滨要求向全国先进班集体看齐,他信心十足地对同学们说“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尺度把握人生”。在他的鼓励和耐心指导下,全班同学以科技创新为平台,营造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班级文化。到毕业时全班共有12人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占同专业获奖总数的57.1%1人被评为十佳大学生,1人获十佳大学生提名奖;9人次获得科技创新国际奖项、16人次获国家级奖项,27人次获省级奖。毕业时,全班同学送给敬爱的老师一份礼物:各自的照片和各人发自内心的话,麻志滨大为感动。他说:“你们的评价和祝福是最好的礼物。”

送走了0702101班,又迎来了1102101班。因为带领学生外出参赛,麻志滨只跟新生们见过一面,面对这群跃跃欲试,欲与师兄试比高的孩子,他说:“我没有显赫的学历,也没有很好的研究方向,不能给大家太多的指导,但我愿用真心、真意、真情陪伴同学们度过大学这四年,使同学们以后回首大学生活时能够不留遗憾。”在首次班会上,他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大家把自己的理想写出来,装到瓷坛里封存起来,等四年以后再看是不是实现了。

 教师节这天,麻志滨作为评委刚刚从济南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的评选现场回家,但他一直忙着回复同学们的短信,一天也没和家人说上几句话。对于自己所带的第一个班级,麻志滨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班里的同学都拿他像父亲一样“敬而远之”,而在与1102101班的相处中,他期待着学生们能拿他当朋友。·记者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