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帅" />
【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记优秀共产党员赵立军老师

教学见证成长 奉献点亮未来

——记优秀共产党员赵立军老师

阳光帅气,性格直爽,这是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赵立军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讲课有激情,认真敬业,这是学生们对赵立军的一致评价。已经在威海校区工作了14年的赵立军热爱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在三尺讲台上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

19977月,刚刚从哈工大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留校的赵立军随学院搬迁来到威海,开始了与学校共成长的人生历程。2001年,在做了4年辅导员之后,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赵立军踏上教学岗位,开始他的教学生涯。10年间,赵立军为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教授过《汽车构造》、《汽车试验学》等专业课程,他把自己对中国汽车工业的高度责任感和民族情感融入课堂教学中,不仅教给学生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也引导学生们树立为民族汽车工作而奋斗的民族责任感。正如学生们所说:“赵老师的每堂课几乎都在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赵立军的课内容丰富、生动灵活,他将汽车专业知识与生活中的汽车文化、汽车应用等结合起来,将理论知识和发动机拆装实验相结合,大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 0801201班学生汪家爽在采访中说:“赵老师的课是我们大三时最受欢迎的课之一,虽然他从不点名,但每堂课学生出勤率都很高。 ”尽管自己的授课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但赵立军深知自己在教学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他潜心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求教,在“教与学”的实践中不断成长。

在教学中,赵立军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编写了《汽车试验学》、《汽车设计》等专业课教材。同时他还将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撰写成《围绕素质教育加强教学环节》、《谈爱国情感在专业课教学中的渗透》、《优化教学环节强化开放实验》、《四步教学法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车辆工程学课程整合方案研究》等教学论文,在交流和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2007年,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赵立军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一等奖。

在潜心教学研究的同时,赵立军清楚地看到,汽车专业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教学和科研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因此,近年来,赵立军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积极参与科研课题。曾于2007年获威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于200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赵立军还积极引导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近6年来,他带领车辆工程专业学生近70人参与科技创新研究工作,指导学生完成的炮弹运输车运弹系统设计、无杆式飞机牵引车夹持-举升机构设计、基于激光雷达测距的汽车前向主动防撞系统研究等多个项目在学校“挑战杯”比赛和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申请专利多项。 08级车辆专业的毛俊、宁亚楠、郭绍良等同学一直在赵立军的指导下进行科技创新活动,谈起赵老师的敬业精神,他们深有感触:“暑假时我们准备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老师一直陪着我们加班,给我们做指导。 ”“在我们的Z工作室里,常常看到老师在节假日里仍在工作。”

4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对学生思想的深入了解和学习特点的准确把握,使得赵立军能够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特点组织教学内容和过程,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辅导员工作的难忘经历也使得赵立军一直热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4年起,赵立军担任0401201班班主任,在国内首创“成才教育”班级建设系列活动,通过“独立基金、特·技教室、文明监督、个人价值体验、家务体验、校园创业体验、创新设计”等项目内容,贯穿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该活动受到《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烟台晚报》等媒体的关注。出色的班主任工作为他赢得了哈工大(威海)优秀班主任、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金烛奖”、哈工大(威海)首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20116月,赵立军因出色的表现被学校任命为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上任后,赵立军立即着手教学规范、教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并格外着重车辆工程专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的建设工作。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是在传统汽车方向基础上的新探索,我校也是国内高校中首个在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中设立此方向的高校,因此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模板可以借鉴。没有成形的教学大纲,没有完善的培养方案,更没有现成的实验设备,而新能源汽车专业方向的学生在明年3月份就要开始上专业课。面对这一难题,赵立军一方面带领同事们讨论和修改培养方案,着手编写教材和制定教学大纲,多方协调和购买实验设备;与此同时,还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稳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方向学生的不稳定情绪,引导大家端正态度,树立信心,迎接挑战。

生活中的赵立军热情,幽默,多才多艺,曾经活跃在学校的文艺活动中。在威海校区20周年校庆活动中,专门创作歌曲《威海校区我的梦》,并荣获“校庆原创歌曲比赛一等奖”。

课堂上,他因特色鲜明深受学生爱戴;工作中,他以爱岗敬业广受同事好评。对于赵立军来说,荣誉已成为过去,一切将从头开始,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依然坚守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用默默奉献点亮未来之路。          ·记者 隗海燕/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