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哈工大主要领导讲话精神

 

922,威海校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主楼1号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哈工大王树权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在威海校区中层领导干部高级研讨班上的讲话。校区领导姜波、冯吉才、梁景凯、王建文、付石友、高学敏参加学习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暑假期间,姜波书记、冯吉才校长率领威海校区中层领导干部赴校本部研讨学习,先后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和部分实验室,听取了校本部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的专题讲座,王树权书记、王树国校长分别在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威海校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参加中心组学习的与会领导一致认为,王书记、王校长的讲话是对威海校区如何实现新发展的一次明确定位,也是威海校区团结一致谋发展、奋发图强再创业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不仅是威海校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加快建设与哈工大协调发展步伐的内在要求。校区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对照讲话精神积极查找自身在发展胸怀、办学理念、创新意识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领导的要求上来。

党委书记姜波简要回顾了研讨班的学习过程,阐明了两个讲话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在这次各院系组织的中心组学习中,参加赴校本部学习的同志要把收获和体会传达给其他领导干部,通过现身说法加深大家对讲话精神的理解。要通过这次学习解决三个问题:一要领会统一思想、肩负使命的重要性;二要认清调整改革、强化内涵的必要性;三要看到特色发展、寻求突破的艰巨性。他强调要协调好长远发展与当前重点发展的关系,做好教学科研、管理运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逐渐形成协调有序的工作氛围,突破体制障碍和办学条件的不足,共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校长冯吉才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一要转变观念,增强使命感和危机意识;二要想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理顺办学体制,畅通资金渠道,谋求稳步发展;三要加强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养,推动学科建设。要按照哈工大的发展目标,朝着研究型大学校区发展。在学科建设上,要围绕打造船舶、海洋特色,选好方向,重点支持有实力的团队,力争3年内出一批成果。他着重强调,威海校区的发展离不开哈工大,要紧紧依靠校本部,加快自身发展,提升自身实力。

副校长梁景凯结合学习谈了威海校区的定位问题。他说,从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起,校区的本科教学质量逐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毕业生考研、出国的比例不断提高,就业质量也很好,今后还要继续加强本科生的专业教育,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威海校区作为哈工大的一部分,定位就是研究型大学的一个本科校区,必须认清这一点,同时还要加强爱校教育,加强师德教育,抓好基础工作,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党委副书记王建文讲到,书记、校长的讲话旗帜鲜明,催人奋进,针对威海校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威海校区一直是在哈工大的怀抱中成长起来的,也得到了校本部的大力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增强情系哈工大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副校长付石友回顾了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要面向船海方向,引进优秀人才,下大气力搞好学科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和校本部相关学科联合,力争在下一次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有所突破,成为哈工大的一个亮点。

纪委书记高学敏讲到,威海校区发展20多年来,逐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已慢慢融入哈工大。因此,要借这次改革调整的时机,充分调动领导干部的积极性,认真学习领会王书记、王校长的讲话精神,树立“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志向,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威海校区再上新台阶。

学习中大家普遍认为,深入学习王书记、王校长的讲话是威海校区新的发展时期的一件大事,学习的目的重在讨论发展的问题。要通过学习使大家更加明确威海校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胸怀大局谋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的起点上形成新的凝聚力。(记者 张玉芹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