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记优秀共产党员王丹老师

绽放在三尺讲台上的百合花

——记优秀共产党员语言文学学院王丹老师

N206教室见到王丹时,她正站在同学们中间,利用课前十分钟的时间与大家讨论上节课留下的作业。一袭白衣的王丹认真聆听着每个学生的发言,时而点头微笑,时而开口提示,流利悦耳的口语,活泼生动的表情,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她吸引……这位在讲台上耕耘了近9个年头的“老”教师,不断向教学要质量,坚守“做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信念,努力在三尺讲台上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

早在读大学时,当老师就是王丹的理想。2002年,大学毕业后她如愿成为哈工大(威海)的一名大学英语教师。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开始,王丹便树立了坚持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信念。刚刚教课,工作量很大,有时每周要上20学时以上的课。满满的课程表给她带来了压力,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动力。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王丹在备课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正是大量实践提高了她的教学水平,为她以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随着学生规模的扩大,大学英语课由二三十人的小班改为七八十人的大班,并根据学生学习水平分为ABC三个级别进行教学,王丹先后承担过各个级别的教学工作。2005年以来大学英语课程也进行了相应的教学内容改革,针对A班学生的英语水平与兴趣,授课内容向深度、广度延伸。每堂课王丹都精心准备,在课上的互动讨论环节让同学们了解国内外时事和校内新闻,挑选热点话题让大家展开讨论,她的思维活跃、观点新颖,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引导学生正确地深入思考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网络等媒体的不断壮大,大学生对于英语课的学习不再局限于学习一门语言,课上必须带给学生更多的信息,以英语为工具,教给学生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从教以来,王丹就是这样一直注重在教学中思考,不断钻研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始终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老师在课下肯定是费了不少功夫,刚教我们班不久她就能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而且对每个人英语上的弱点都了如指掌。”提起王丹老师的课,大二学生刘涛充满了感激。他说,上老师的课非常有压力,每堂课都会提问,每个学生一周至少能被提问到一次,正是这种教学方法提高了他们的英语水平。老师对每一名同学的特点都非常了解,她总会让在某一方面学习欠缺的同学来回答相应的问题,以此弥补他们的不足。在英语学习中刘涛的听力相对薄弱,课堂上,老师总是在听力方面提问他,强化他的听力。经过一年的学习,刘涛不仅英语听力水平大幅进步,而且在准备参加英语六级考试时感觉非常轻松,对考试也充满了信心。刘涛感慨地说:“大学里能有这样的老师对我们来说非常幸运,除了学习语言还学会了如何思考问题和正确看待事物。”2004年,王丹作为最年轻的参赛选手荣获“山东省大学外语十大中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06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如何将课堂教学延伸到学生生活中,从而使学生在生活中受益”是王丹一直思考的问题。教学之余,王丹和院里另外一名年轻教师承担起了英语第二课堂活动的指导工作。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调动学生的兴趣,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第二课堂活动都是利用中午、晚上或是周末的时间开展,他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和学生在一起交流、学习。每次组织比赛和指导学生一般都在两个小时甚至三、四个小时以上。住在校外的王丹,多少次晚上八、九点钟冒着风雪往家赶,多少次她的爱人在教学楼下默默地等候。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她从来没有减少对工作的热情。前不久学校组队参加“全国英语辩论赛”,作为指导老师,王丹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分析辩论的风格,挖掘有利的观点,为辩论赛做了充足准备。最终,辩论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王丹说:“能够帮助更多热爱英语的同学走出校园,开拓视野我感到非常欣慰。‘教学’是‘教’与‘学’的双向过程,能和学生在一起锻炼、成长,我觉得非常幸福。”王丹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英语辩论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提起获得的各种荣誉,王丹说,每次比赛之前院里都会组织多次选拔赛,许多老师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也正是因为这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才使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才促使和帮助王丹在工作中不断前行、不断奋斗。

目前,王丹担任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党支部书记,她同支部成员一起不断保持思想先进性,将朝气蓬勃、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渗透到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尺讲台上,王丹如同一朵绽放的百合花,始终履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职责,用戒骄戒躁、不断进取的党员信念感染和熏陶着每一位学子,正如她的座右铭那样:持之以恒,继续前行,因为一切都还在路上。

 

 

                          

                             ·记者邱惠妍/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