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大学生在平凡中诠释责任与信仰
                     

         西部计划:大学生在平凡中诠释责任与信仰


                     新闻背景 

    2010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也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第八个年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并在其升学、就业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自2003年实施以来,西部计划项目运行良好、成果喜人,已吸纳近10万大学生到西部、到基层投身社会建设,扎根西部基层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法律援助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战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服务西部优秀青年志愿者

    董魁:扎根西部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在一年多的志愿服务生活中,我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社会对我们的需要和认同。”在谈及自己的服务西部经历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08届毕业生董魁用“满足”来表达自己的感慨。

    2008年7月,董魁从哈工大(威海)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新疆伊犁州霍城县良繁中心当起了电教干事。他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电脑接收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观看,通过课堂讲解和观看光碟的形式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此外,他还承担了单位党建办公室的一些技术性工作和事务性工作。

        面对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志愿者们表现出了很强的适应能力。“我们正在经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努力尝试适应这个社会,遇事多学多问是很好的适应方法。”为了更好地适应所承担的志愿服务工作,董魁恶补相关知识,积极主动学习,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

    西部志愿者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志愿者的岗位是平凡的,也是光荣的。在一年多的志愿服务生活中,董魁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了新的感悟:“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不一定要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一定要改变什么,志愿者的价值正是体现在每一天,每一分我们点点滴滴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工作,不计报酬的关爱和奉献之中。”

             服务期结束后,董魁又报名参加了新疆的公务员考试,顺利留在新疆石河子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扎根西部是我们无悔的选择,我们要将服务西部进行到底!”在董魁等第一批先行者的带领下,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关注西部发展,报名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李超、张孝飞:服务西部是一种责任

    “到西部来不是没有办法的选择,而是一种责任的召唤。”该校09届毕业生李超和张孝飞用责任来诠释自己的选择。

    李超和张孝飞分别毕业于学校就业形势非常好的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超来自繁华的海滨城市青岛,张孝飞还曾担任过学校团委书记助理等主要学生干部职务。这两个学院的毕业生一般就业于大型企业集团及专业研究所,就业后的条件、待遇都相当不错。“选择西部是一种责任的召唤,也是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李超刚到新疆时首先被分配到小海子水管处渔业公司工作了三个礼拜。“那里的环境比较艰苦,在一片戈壁滩里,只有那么五六个人,吃饭嘴里都进沙子”。三个礼拜后由于工作原因,李超调到了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图木舒克市,在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任教,兼任校团委副书记。

        张孝飞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师部团委。据张孝飞介绍,志愿者们虽然身处异乡却并不孤单,一方面是志愿者之间情同亲人,有着很深的感情,相互之间都很关心谦让。志愿者在一起还经常聚餐或搞些问题活动调剂生活。“每个人做一两道菜,节假日的时候还会在一起包饺子,味道比饭店包的还要好。”张孝飞很自豪地说,“志愿者生活结束后每个人一般都能做一手好的饭菜”。另一方面,当地十分重视志愿者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热情关心志愿者。志愿者到来之前各单位都已布置好了志愿者的生活居所,日常用品一应俱全。当地的领导干部和群众等也尽力关心、帮助志愿者。

    “绝大多数志愿者在结束服务期后都选择了考当地的公务员,而且大部分都考上很不错的单位。有些直接留在了本单位,有些被公费送去大学修第二学位。”张孝飞对自己今后的去向已经有了初步的打算,“我想我更多的可能会留在新疆,我们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新疆的志愿者基本都有这样的条件,我们可以去把握自己的未来。”

    颇有感悟的张孝飞在给学弟学妹们的信中发出了深情的呼唤:每个年轻人都是一颗优良的种子,需要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去创造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大西北这片土地可能不是最肥沃的,但绝对是最广阔的,最具发展空间的,也是最能让你展现出顽强生命力的,同时也会给你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和难忘的人生。

苏斌:服务西部是一种向往

    “选择服务西部是一种向往。”该校数学系2010届毕业生苏斌用向往来解释自己的选择。

    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连续多年义务支教山西浮山县的事迹和前两届服务西部毕业生的故事深深吸引着苏斌。“感觉自己很向往也很需要到西部广阔的天地中去锤炼一番”。

    在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冯吉才教授等学校主要领导亲自为苏斌等四位同学颁发服务西部优秀青年志愿者证书。“接过证书的那一刻感觉心里很激动。”作为家中的独子,苏斌最终说服父母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成为学校首个赴青海省服务的学生。

    “那个油菜花盛开的地方,和我梦中的天堂一样。”在得知被分配到青海省门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志愿服务三年后,苏斌立刻上网准备查询门源县的基本信息,以便为即将到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做些准备。刚打开门源县政府的主页,他就被主页上美丽的油菜花吸引住了。“我觉得自己已经不可救药的爱上那个地方了。”苏斌已经悄悄的有了盘算,他计划在志愿服务期满后争取考取当地的公务员,将来把父母也接过去生活。

    西部计划志愿者用自己的踏实和努力抒写着自己的人生,也吸引着后来者不断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事业中去。三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先后有24位志愿者通过层层选拔,获准赴西部地区服务。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