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优秀班主任标兵柳锋

尽心尽责 芳菲满园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柳锋

2006年,一位年轻的教师怀着满腔的热情踏入哈工大(威海)的校门,进入海洋学院环境工程系任教,并接连带领两个班级创造了辉煌,他就是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优秀班主任——柳锋。

 

根据学院的安排,刚刚从校本部硕士毕业的柳锋担任了06级环境一班的班主任,初为人师的他并没有因缺少经验而胆怯,而是凭着百分百的热情,用心和同学们交流,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考虑,和同学们共同进步。第二年,他又担任了新一届环境一班的班主任。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两个班级分别获得了“哈工大优秀团支部”、“ 哈工大(威海)优秀团支部”的称号。柳锋用真心和责任心关心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在班级建设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也为自己赢得了优秀班主任标兵的荣誉称号。

 

在对待学生工作上,他不求尽善尽美,只求尽心尽力。为了使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少走弯路,他每学期至少召开3次定期的班会,在深入的交流中了解班级情况,引导同学们进行规划。他经常去学生宿舍了解班里同学的情况,主动和同学们谈心,时刻关注大家的情绪波动。他和同学们之间既是师生关系又是朋友关系,同学们也经常会主动和他交流,一起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柳锋认为沟通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必备要求。他说:“我自己大学里缺失了很多东西,留有很多遗憾,现在作为一名班主任希望能尽力为大家多做一些,避免以后同学们有缺失感,希望他们能把握住更多更有用的东西。”

 

作为班主任,同时带两个班,而且是相邻两届的两个班是很辛苦的。他带的第一个班0607101班已临近毕业,同学们都有了很好的去向,13个考研的同学中只有一人没有考上。柳锋在06级学生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和教训,指导07级工作的开展,这同时也便于0607级两个班级之间的交流与资源共享。目前07级的同学正面临着考研和就业的压力,为此,柳锋专门安排时间给同学们讲解考研与就业的注意事项,结合同学们的自身优势和爱好,帮助大家更好地选择。

 

柳锋对同学们学习和参加活动的协调上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班里学生的学习能力差距并不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培养各自擅长的技能。他要求学生们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注重培养团队意识和团队能力,注重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的齐头并进。对于一些社团活动,柳锋的意见是社团活动应该精而不杂,要真正从中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而不是盲目跟从。他也建议大家在课余时间去勤工俭学,这不仅能改善经济条件,更重要的是还能锻炼社会交往能力,这对大学生来说是很有价值的。老师说班主任是一个良心活,只有全心全意真诚地对待学生,把每个学生都放在心上,才能赢得大家的尊重。为人师表,只有自己做得足够好才能带动大家。

 

年轻睿智的柳锋一直非常随和与谦虚。没有华丽的词藻,不需要太多豪言壮语,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同学们付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自己的辉煌。·学生记者  罗凤阳 郭婉婉 乔羽 苏文慧 吴晓菲·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