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距离 爱无止境——记优秀班主任标兵胡俊生

心无距离    爱无止境

——记优秀班主任标兵胡俊生

 

在采访胡俊生之前,记者采访了他的学生梁晓纯同学。一提起老师,她脱口就是一串:“老师人很好,很有亲和力,很关心同学,也很好沟通,跟朋友一样,一点没有老师的架子,感觉像是同龄人似的,我们全班人都很喜欢他。”

记者随后在对胡俊生的采访中领略了他的人格魅力。他为人谦虚可敬,而且开朗健谈,是可亲可近的好朋友,让我们的采访一直在轻松的聊天中进行。

20067月,西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毕业的胡俊生来到哈工大威海校区;2008年开始担任汽车工程学院12个班级的辅导员,同时担任06级交通运输专业两个班的班主任。刚接手的这两个班级已进入大三学年,面临着如何尽快了解班级同学和引导班级同学就业、考研等问题。为了尽快和同学们建立起感情,融入到班级当中,老师坚持“心态年轻化,老师同学化,语言、心理和同学一致化”的理念,深入课堂和宿舍,抽出时间参加班级的团日活动。为了避免同学们产生拘束心理,老师总是把自己看作是他们中间的一分子,从不以老师的身份自居。他还经常和同学们谈心,一起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为了更好地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精神状态,他还专门读了许多描写大学生生活的小说,他说:“通过看这些书,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80后’和‘90后’的思想状况及世界观、价值观等,从而使自己和班上同学的思想保持同步。”在采访中,老师还风趣地引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要不我就out了,会跟学生产生generation gap的。”

胡俊生是个责任感极强的人。他刚接手交通工程的两个班时,就对班级进行了全面摸底,发现了班级存在的许多问题,其中尤为严重的就是有些同学因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挂科严重。为了让这些同学尽快戒除网游,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作了许多努力。为了避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胡俊生没有直接找那些同学批评教育,而是先进行座谈,搞清楚他们迷恋网游的原因,以求对症下药。为此胡俊生甚至自己尝试着玩那些网游,通过换位思考,亲身体验,来了解那些沉迷网游同学的精神和心理世界。同时他还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深入同学寝室找同学聊天,虽然他住在校外,但仍乐此不疲。在这个过程中他观察到很多迷恋网游的同学寝室卫生状况较差,所以老师在帮他们戒除网瘾的同时,又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经常对男生寝室进行卫生检查,以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在谈到与学生的交流方式时,胡俊生说,要尽量避免说教的方式,而是真诚地和同学们做朋友,做兄弟,平等交流,不摆老师的架子。老师坚持“用心跟同学交流,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沟通,而不是去管教,积极触动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将心比心,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改变”。在他的耐心帮助和真情打动下,班级中迷恋网游的同学逐渐戒除网游,成绩也逐渐上来,班级不及格率也下降很多。

谈到班主任的工作,老师讲了自己对班主任的独到见解。他说:“班主任在一个班级中主要是起导向作用,引导同学们走向良性的发展轨道。在班级工作中,班主任应争取在大方向上进行把握,力求惠及每一个同学,而不是只针对个别人开展工作。”老师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班级日常事务管理方面十分注重公平公正,班内的各项荣誉和奖金等由学生自主评定。但在发扬民主的同时,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同学们明白只有自己先管好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质,才有能力管理别人,才能为将来事业的腾飞打下良好的基础。毕业于历史专业的胡俊生,还积极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启发同学。在他看来,今后的三十年正是国家发展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期,也正是我们这些大学生贡献自己力量的时期,大学生应明白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与社会责任,并以此来激励自己努力向上。

为了帮助大家顺利就业,胡俊生在督促大家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积极为学生寻找实习机会,让同学们通过实习提前适应社会环境,了解并学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他认为,大四是同学们由学生向社会人过渡的时期,应该多多参与实习。胡俊生的努力工作带领同学们创造了专业就业率最好的成绩:06级交通运输两个班的就业率在今年3月份就达到了100%,胡俊生也因为出色的班主任工作而获得了“优秀专兼职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标兵”的荣誉称号。

胡俊生在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同时,还开设了《太平天国运动新解》公选课,工作量比较大,也比较忙,但为了更好地工作,他仍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与“职业规划指导师”证书。

时光荏苒,06级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毕业在即,虽然彼此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年,但他们从胡老师身上感受到的乐观开朗、真诚待人、勤奋尽职的品质将使自己受益一生。而对于年轻的胡俊生来说,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用勤奋敬业、乐观真诚为更多同学的成长、成才服务。·学生记者  赵晓燕 刘煜超 刘梦依 岳立群·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