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学校园绿化“靠 湖吃湖”

《齐鲁晚报》2010年3月22日报道:

□记 者 刘 洁

□通讯员 申加松 丛娟

 

     本报威海32 2日讯22日记者从威海市水利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节约用水,该校利用雨水建造了两个人工湖进行雨水回收,近年来校园绿化不曾用过一滴自来水,全部用水由两个人工湖供给。由于在节水方面的显著成效,自2001年来该校先后获评国家、 省、 市节水先进单位,其中2 0 0 8年荣获“ 全国城市节水 示范校园”。

 

    据哈工大(威海)水暖管理服务中心方军主任介绍,胶东半岛属于省内缺水严重的地区,节水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节能,学校建造了两个人工湖进行雨水回收,多年来校园绿化不曾用过一滴自来水,全部用水由两个人工湖供给。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学校又添置了近1000米微喷带投入使用,由于其水压低、 灌溉面积大、灌溉均匀等特点,特别适合校园绿地倾斜的地貌,极大地提高了灌溉用水的使用效率,节约灌溉用水达50%以上。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多年来学校先后投资30万元,对学校浴池淋浴进行改造,全部采用感应式喷头,每天节约用水5 0立方米,每年节约资金7 . 5万元。同时为进一步节能减排,学校投资8 0万元,建造主楼供水系统和中水处理系统,日处理量1 5 0立方米,用于学校卫生间和绿化灌溉用水。定期检查调节各楼洗手间自动冲洗阀的冲水时间,仅此一项,每年节水近2000立方米。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