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教学 潜心育人——访朱东华

心系教学  潜心育人

——访山东省高校教育管理先进个人、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朱东华

他是文革结束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和高校教学管理经验。从1982年开始,他在高校教学和行政管理的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以治学严谨、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坦诚正直的品格赢得了学生和同事们的尊重与爱戴,先后被评为哈工大(威海)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近日又荣获山东省高校教育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就是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硕士生导师朱东华。

 

朱东华出生于军队院校教师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让他自小养成了自律、好学的习惯。文革开始后,刚上初中的朱东华被迫中断学业,下乡务农,劳动之余,他召集同伴们组成“地下”学习小组,一起自学数学、哲学。后来他被一家企业招工,凭着自己的努力学到了精湛的维修技术,以出色的表现提升为机修车间副主任。1977年,朱东华谢绝厂领导的挽留,毅然走进高考考场,并考取了新疆工学院机械专业。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19928月至19942月,朱东华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留学。19995月,他来到威海,成为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一名教师。10年来,他先后担任过机械教研室主任、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教学副院长、校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等职务,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改革、学生培养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担任机械教研室主任期间,朱东华积极组织、开展了实践教学的改革工作,提出“走出校门,在山东创出哈工大(威海)名气”的具体设想。为此,他在学院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不惜动用教研室的经费支持教师参加全国创新会议及创新活动,还带领7名教师赴济南参加了山东省规划教材编撰会议。在他的积极组织、协调下,机械教研室在全国、全省大型赛事中一举夺得山东、华东赛区及全国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6项,同时争取到了5本省级规划教材主、副编的任务,其中3本教材被选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任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教学副院长后,他为了拓展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又积极调动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参与创新活动,全院师生的参赛作品在国家及省级创新大赛中荣获各类奖项70余项,学院获得了山东省高校实践教学改革的“优秀组织奖”;同时,直接参与这项教改实践的试点班0201101班被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的光荣称号。针对当前大学生个性鲜明,思想先进,但品格教育有所欠缺的现实,朱东华曾在全院发起了以“金的品格、铁的纪律”为主题的品格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推行品格德行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059月,朱东华被任命为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主任,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还担任了评估工作组秘书长工作,他又开始为推进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规范化建设而忙碌。近两年来,他主持完成了《院系教学状态指标评价模型的建立》等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的预研工作;组建了校级督导组和12个院系督导组,构筑起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多次组织“学风、教风”大检查、教学督察、专家听课及预评估等活动,夜以继日,周末和寒暑假也全部用来加班,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使他累倒住进了医院。但住院期间,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每天坚持打完吊瓶后回校上班,按时完成了各项迎评工作。2006年底,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而这其中也饱含着老师和同事们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

 

200811月,学校为加强教务处力量将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与教务处合并,朱东华欣然接受了教务处副处长的任命。一年来,他组织完成了全校各类教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精品课建设、教学成果申报等项目的论证、评审、立项、验收工作,同时积极解决了诸多疑难问题。最近,他根据实验室建设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又完成了全校“课程-实验-设备对照明细册”的编辑、出版工作。工作繁忙导致身体劳累过度,医院几次劝他住院治疗,但他表示,刚到任的代理处长还需要协助和支持,因此,他仍带病坚持工作。

 

虽然工作繁杂忙碌,但老师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教学,他一直承担着《机械设计》、《车身造型及逆向设计》课程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在全校讲过公开课,为新上岗的教师开过教学法讲座,他生动、新颖、紧密结合实际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欢迎。

 

作为一名从教近30年的老教师和具有丰富人生经历的长辈,老师经常对大学生说:“作为大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将来安身立命的基础,而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必须学会踏踏实实地做事、做人,要铺下身子,谦虚好学,吃苦耐劳,这是年轻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   ·记者 隗海燕/  邱惠妍/·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